当前位置:首页 疫苗知识大讲堂

冬季应科学预防水痘 接种疫苗很关键

2019-11-07 13:57 来源:新华网

  入冬后,天气寒冷干燥,水痘进入易发季节。专家提醒,应科学预防水痘,易感染人群接种疫苗很关键。

  据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何莉介绍,水痘是由水痘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出疹性传染病,潜伏期为12天至21天,平均15天。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患者会出现发热、头痛、咽痛、咳嗽、厌食等症状,水痘一般经空气飞沫、接触患者新鲜水疱液或黏膜分泌物等方式传播。

  何莉表示,近几年,水痘的发病率呈明显下降趋势。但易发年龄段从原来的5到9岁,扩展到14岁以后。原来没有得过水痘或者只接种过一次水痘疫苗的人群,容易感染水痘,是易感染人群。

  专家建议,水痘可防可治,应注意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尽量避免前往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

  “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水痘预防方法。”何莉说,一旦发现水痘患者,应注意单独静养休息,直至疱疹全部结痂。这期间不宜外出,以避免交叉感染。

  何莉建议,既往接种过一针疫苗的学生,3年后可再接种一次。(记者白丽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