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阿尔茨海默症新药引关注 避免“老糊涂”预防很重要

2019-11-07 11:29 来源:大河网

  近日,我国第一款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原创新药有条件获批上市,引起广泛关注。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老人中阿尔茨海默症患病率为5.9%,目前有700万左右的患者,每年还有30万人加入这一行列。

  据悉,这款原创新药叫甘露特钠胶囊(商品名“九期一”),根据公布的三期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可改善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认知功能障碍,具有起效快、呈持续稳健改善的特点,安全性好,年内有望投放市场。

  “这对于广大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目前临床上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药物比较少,而且大部分都是国外的,价格较昂贵。”郑州市中心医院豫欣老年病医院老年病二病区主任赵美英说,比如美金刚、安理申等,还有通过皮肤吸收的贴剂等,主要针对改善认知和记忆障碍。同时,还有一些非药物治疗手段,比如手指操、认知功能康复训练等。

  阿尔茨海默症是起病隐匿、进行性发展的神经变性病,是痴呆症的一种,目前还无法治愈。“人老了就是容易忘事儿。”很多人觉得这是自然衰老,不用大惊小怪,其实不然。“任由其发展,患者会逐渐出现迷路、走失,不认识家人,晚上不睡觉等精神异常行为,及早干预能有效缓解病情发展。”赵美英说,老人应该多用脑,做些叩齿、手指运动等健脑活动,饮食上多补充维生素B、E和叶酸,戒烟戒酒;超过60岁可以每年做个“记忆体检”,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