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感冒or流感,傻傻分不清楚?请收好这份防治秘籍!

2019-11-06 09:19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最近,由于天气早晚温差大,加之空气雾霾污染,因为发烧、流涕、咳嗽等症状到医院求医的患者骤然增多,很多人都知道流行性感冒严重时会危及生命,但却很难分清到底是患了流行性感冒,还是普通感冒?那么,究竟应该如何区分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呢?在此,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呼吸内科住院医师刘左右与大家分享关于感冒和流感的一些知识。

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的区别

流行性

普通感冒:就是俗称的“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其中相当部分是由某种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普通感冒可发生于全年的任何季节,冬、春季节更易发生。普通感冒多数是散发性,不引起流行。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致的疾病,传染性极高,可以短时间内在大范围人群中流行,流感流行常见于冬、春季。流感病毒包括三种类型,即甲型、乙型及丙型,其中以甲型流感病毒感染比较常见。

症状

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如无并发细菌感染,病程一般5~7天可痊愈。

流行性感冒:潜伏期通常为1~3天,起病很急,一开始就发烧,体温可高达39℃~40℃,畏寒、全身不适、头昏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及流涕,高热持续3~5天后,全身症状减轻,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逐渐加剧。根据临床表现与病情轻重,流感分单纯型、肺炎型、中毒型、胃肠型四种,病轻者可2~3日恢复,重者1~2周,也有病程迁延1月者。流行性感冒常见的并发症包括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经系统并发症。

治疗

普通感冒:对大部分病毒感染的普通感冒者来说,还没有效的抗病毒药物直接杀死病毒,有效方法就是依靠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产生特异的免疫力,所以感冒应以支持疗法为主,特别注意休息、多饮水、饮食清淡。

流行性感冒:前期需要应用抗病毒药物治疗,继发细菌感染,此时需要适当应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同一类型的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中可发生基因变异形成新的病毒亚型,人们没有经过自然感染或有效的流感疫苗免疫接种,对这些变异的流感病毒亚型则普遍缺乏抵抗力而容易被感染,这就是为什么相隔数年会有流感大流行的原因。

着重讲解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高,易爆发流行,近百年来曾多次发生世界大流行。按抗原性,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3型,甲型流感病毒常引起大流行,且病情较重;乙型和丙型引起流行和散发,病情相对较轻。由于流感病毒抗原性变化较快,人类无法获得持久免疫力,流行病学资料显示,流感发病有比较明显的季节性,北方一般在冬季,南方多在冬夏两季。流感常呈流行或大流行,可沿交通线蔓延,传播迅速。

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烧、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有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并发症:主要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流感之所以死亡率高,主要由流感并发症所致,早期服用适合的抗病毒药物治疗有着减少并发症发生的重要意义。

重症患者需及时到医院就诊。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即为重症病例:

持续高热>3天,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合并肺炎;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预防:疫苗接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但通常需要在冬季流感高发期前接种疫苗,因为接种疫苗后约半个月才能产生抗体。

药物预防: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抗病毒颗粒等。

一般预防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