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河南中医

膝关节肿痛难忍?郑州这家医院已治疗了3000名骨关节患者

2019-11-06 0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路女士患双侧股骨头坏死多年,双髋关节活动疼痛,左侧腹股沟下疼痛剧烈,后经病友介绍,她来到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就诊,治疗后第二天,路女士发现左侧腹股沟疼痛消失,久违的笑容重新出现。到底是什么神奇的方法让路女士这么快就恢复了呢?

大河网和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策划股骨头坏死系列访谈,本期邀请到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微创科主任王培辉做客,为我们解答路女士的神奇治疗技术,同时讲解膝骨关节炎的微创治疗。

双侧股骨头坏死多年 针刀镜治疗第二天疼痛消失

路女士接受什么治疗呢?王培辉介绍,她进行的是“中医针刀镜”的诊疗技术。针刀镜是通过对关节腔里经筋的疏通、处理,对髋关节周围的炎性物质进行很好的处理后,疼痛消失得非常快,损伤也非常小。第二天,患者可以正常下地走路,完全没有问题。

“针刀镜诊疗技术”适用于哪些疾病?王培辉说,针刀镜诊疗技术是在中医经筋理论的基础上,结合于现代的解剖学和现代的内窥镜技术,它是中医现代化的一门技术,在全国大概有三百多家三甲医院得到广泛的应用。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从2016年3月份引进,主要用于关节的疑难性疼痛,特别是髋关节,刚才提到陆女士的股骨头坏死,髋关节的骨性关节炎、膝关节、膝骨关节炎、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针对疑难性的关节肿痛,这是非常好的诊疗技术。

60岁以上人群 50%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我们身边最常见的一种疾病,60岁以上的中老年朋友,50%都有骨性关节炎,其中骨性关节炎、膝骨关节炎又是最常见的,占了一多半。”王培辉说,老年朋友们很多有腿疼、双腿肿胀、上下楼不灵活,这些症状都是膝骨关节炎临床表现,膝骨关节炎分为早中晚三期。

王培辉介绍,早期是活动了之后疼痛加重,通过X片检查发现膝关节有些改变,但是接近于正常,通过休息可以得到缓解。如果是中期的骨性关节炎,只靠休息,可能得不到缓解。通过X光片,可以看到骨头的间隙非常窄,软骨面已经有很大的磨损。晚期为重度骨性关节炎,关节持续性疼痛,关节也比较肿胀。像功能下蹲,包括一些动作,都不能做到,上下楼梯也都成问题,给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

针刀镜主要治疗膝骨关节炎 医院已开展近3000例

据王培辉介绍,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从2016年的3月份到2019年的8月底,开展了近3000例,其中髋关节开展了有2600多例,膝骨关节炎开展了近500例,小关节、肘关节、踝关节,还有腕关节,都有开展。

王培辉说,针刀镜技术主要是针对骨性关节炎、膝骨关节炎的中晚期的患者,经过各种的疗法进行处理都得不到很好地缓解,针刀镜技术则可以针对膝骨关节炎、关节腔里面的炎性物质、一些碎屑能够很好的清除,解决炎症的状态。使关节的疼痛得以缓解,功能得以恢复,肌肉的挛缩状态得以解除。

“最明显就是处理完之后,疼痛得到缓解了,上下楼或者是下蹲,都有很好的改善,对患者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针刀镜对于患者来说,就是一个微创手术,第二天完全可以下地,患者也乐意接受。”王培辉说。

医院重视针刀镜技术推广 造福更多膝骨关节炎患者

2019年6月份,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举行了一个河南省中医药中西医结合学会骨坏死年会,做了针刀镜治疗股骨头坏死的专题报告,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8月份,由中医药促进会骨伤分会在成都举办的“全国骨关节炎病巡演”中,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参会专家针对《针刀镜的治疗应用》做了病例的分享,得到了参会老师的好评。针刀镜技术,目前在北上广一些三甲医院、特别是中医院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9月份,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受到安徽省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的安徽省第13届疼痛年会上的邀请,又做了《针刀镜诊疗技术在股骨头坏死中的应用》,也受到了参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未来我们将会把这项针刀镜技术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让更多医生也掌握这项技术,造福更多膝骨关节炎患者。”王培辉说。(尧青/文 牧堃/摄像 李彤/剪辑 韩淼宇/主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