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政医馆

我国首个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指导性文件出台

2019-11-04 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发布了《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我国老年人口规模持续扩大,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愈发迫切,为解决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不健全,有效供给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建立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据介绍,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性文件。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8年底,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亿,201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7.0岁。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基础,推进健康老龄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

  意见明确,到2022年,老年健康相关制度、标准、规范基本建立,老年健康服务机构数量显著增加,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服务队伍更加壮大,服务资源配置更趋合理,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此外,意见提出三项具体量化工作指标:一是到2022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以上;二是到2022年,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