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准妈妈孕期环境会影响儿童血压

2019-11-04 09: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西班牙巴塞罗那全球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母亲在怀孕期间居住的环境和外界温度,以及其他环境因素,都会影响孩子童年时是否患有高血压前期或高血压。

  研究人员从“人类早期生活暴露项目”中选取了1277对母子,儿童年龄在6~11岁之间,以前没有任何健康问题。通过血液和尿液样本检查,从中确定了4个影响儿童血压的环境因素:建成环境(母亲在怀孕期间居住的环境)、室外温度、鱼类摄入量和接触的化学物质。

  分析结果显示,母亲怀孕期间生活在可步行进入的环境(如绿地、商店、餐馆和公共交通)与其子女的血压正常有关;暴露于较高的室外温度与儿童舒张压较低有关;怀孕期间鱼类摄取量低和高都与儿童血压升高有关;怀孕期间暴露于双酚A(存在于塑料中的化学物质)、全氟辛酸(存在于化妆品、家用清洁剂或衣物中的化学物质)和铜中,与儿童血压升高有关。该研究强调,早期环境对儿童血压有潜在影响。 (敏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