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运动后口干舌燥,可以立即大量饮水吗?

2019-11-01 15:28 来源:人民网

  人们在运动时汗液大量蒸发,运动后往往会感到口干舌燥,很多人在运动结束后,会迫不及待的立即大口饮水来缓解口渴感,认为这样可以把运动流失的水分及时补回来,果真如此吗?运动后可以立即大量喝水吗?

  运动后为什么会出现口干舌燥的现象呢?人体运动时,为了保持体温的相对稳定,身体的排汗量会增加,由于排汗使得身体水分消耗较多,血压的渗透压升高会刺激丘脑下部的渗透压感受器,因而引起大脑皮层兴奋,产生口渴的感觉。同时,由于运动过程中呼吸加速及增强,口腔与咽喉部位的水分蒸发较快,唾液分泌减少,咽喉部粘膜干燥,这个时候浮尘也更容易被吸入口中。所以,在运动后口渴的感觉会更加明显。

  那么,在运动后是否可以立即喝水呢? 剧烈运动后,因大量排汗,体内盐分消耗较多,大量喝水并不能补充盐分,反而会使血液的渗透压降低,使血液中所含的盐分比例下降,破坏体内水盐代谢平衡,影响正常的生理机能,甚至会出现肌肉抽筋等现象。另外,运动后身体还处于兴奋状态,心跳速度也没有及时恢复平缓,若此刻大量饮水,血液的循环流量会增加,心脏负担突然加重,还会导致心肺功能异常。而且,胃肠此时吸收能力较弱,过多的水分还会聚积在胃肠内,会妨碍膈肌活动从而影响呼吸,也会使得胃部膨胀充盈,容易引起慢性肠胃炎。若运动后短时间内饮水过多,虽然能立即缓解口渴的感觉,但同时也增加了机体的排尿量和排汗量,使得肾脏负担加重,也使得体内的盐分进一步的丢失,导致电解质紊乱,影响机体的运动能力。所以,在运动后不能立即大量喝水分。

  运动后到底什么时候喝水?这得根据运动强度来决定的,如果运动量不大的话,可以在大约五分钟后喝水,但是在剧烈运动后不能立即饮水,可以在稍等片刻后,等心率趋于平稳,身体机能恢复稳定后再适量的补水。在运动后口渴严重的情况下,应采取正确的饮水方式来缓解口渴感,可以先用水漱口并湿润口腔,再少量多次,大量出汗后在补充水分的同时还需要适当的补充盐分,可以喝一些补充电解质的饮料或淡盐水。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