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婴儿肛门脓肿或是肛瘘前兆

2019-11-01 10:02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梁露露通讯员王晨

  一周前,刚满月的男婴小迪突然开始拉肚子,一天十多次。小屁屁因为反复擦洗,也变得红红的。三天前,小迪妈妈发现宝宝排便的时候总是哭,小屁屁也红得更厉害了,一摸还有一块脓包,小迪妈妈赶紧带孩子到河南省儿童医院就诊。该院新生儿外科主任王献良发现,小迪肛周有一处约3cm×3cm的红色方形脓包,后经详细检查,小迪被确诊为肛周脓肿。孩子这么小怎么会得肛周脓肿呢?小迪妈妈十分不解。               

  肛周脓肿严重,可引发败血症

  王献良介绍,肛周脓肿就是发生在肛门周围的脓肿,是婴幼儿常见的外科感染性疾病,常见病原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触碰或者排便时孩子会疼痛哭闹。发展到最后,脓肿可能会破溃,流出脓液。此病婴儿发病率较高,尤其是满月前后的新生儿,多见于男孩,女孩很少见。

  “因为宝宝年龄小,免疫功能低下,肛周皮肤黏膜娇嫩,局部防御能力差,腹泻后肛周反复受污染、刺激,清洁肛周皮肤时反复擦拭会出现损伤,这时候细菌再趁机而入,宝宝的小屁屁就这样遭殃了。”王献良讲道。

  如果宝宝在排便时哭闹不止,对换尿布、洗屁屁也十分抗拒,家长应及时检查孩子肛门周围皮肤是否有发红、肿胀的情况,如用手触摸到小硬疙瘩,甚至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家长就需要引起警惕,建议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在与小迪父母充分沟通并取得同意后,王献良为宝宝进行手术,切开脓肿并作引流。

  “此手术时间短,出血量少、创面小,且术后愈合较快。若宝宝的肛周脓肿长期得不到治疗,可能引起较重的感染,如败血症。一旦破溃,还可能形成肛瘘,迁延不愈,给宝宝带来极大的痛苦。”王献良提醒。

  三大方法帮助宝宝远离肛周脓肿

  生活中如何预防肛周脓肿?王献良给家长朋友们提出以下建议:

  ◎尽量防止婴儿腹泻或便秘。坚持母乳喂养,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不要频繁更换奶粉,以减少腹泻或便秘。

  ◎如果宝宝出现腹泻或便秘,一定要护理好肛门。便后及时清除粪便,并用流动的温水清洗干净,再用柔纸巾轻轻吸干肛周的水分,保持肛周皮肤的干爽和清洁。

  ◎选用柔软透气性好的尿布。勤更换尿布,避免尿布疹,使用传统尿布的要注意尿布的消毒问题。

  最后,王献良提醒,患有肛周脓肿的宝宝是不能打预防针的,要等宝宝完全康复后再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