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这三种原因引起的长期咳嗽 专家建议要引起重视

2019-10-28 21: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秋高气爽的季节到了,随之而来的冷空气,让咳嗽的人越来越多!郑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任张华介绍说小小的咳嗽危害不少,长期咳嗽要引起重视。

“引起长期咳嗽的原因主要有过敏性鼻炎或鼻窦炎、反流性咽喉炎、过敏性咳嗽。”张华说。

过敏性鼻炎或鼻窦炎

据张华介绍,由于鼻部的疾病(如过敏性鼻炎或鼻窦炎)引发的咳嗽有个学名,叫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这类患者往往有比较明显的鼻部症状,比如打喷嚏、流清鼻涕、流黄鼻涕、鼻塞、头痛、嗅觉下降等。鼻腔检查时可以看到一些典型的表现,比如粘膜苍白肿胀,清水样的鼻涕等等。

过敏性鼻炎引发咳嗽,张华说,主要用抗过敏药和鼻喷药物;鼻窦炎引发的咳嗽,主要使用抗生素、粘液促排剂(通俗的说就是稀释鼻涕和鼻喷药物。曾医生把它形象地总结为“治鼻子,咳嗽愈”。

反流性咽喉炎

胃酸是强酸,有很强的腐蚀性,当胃酸反流到咽喉部时,强酸刺激咽喉产生咳嗽。张华指出,这类患者往往是咽部有明显的异物感,会有少量白粘痰,觉得不容易咳干净;部分患者的症状会在吃饭后加重;少数人有明显的反酸烧心和胃部饱胀感。

胃酸反流该怎么治疗呢?张华介绍,常用的药物是质子泵抑制剂,同时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容易产生饱胀感或者加重反酸的食物(如油腻食物或者甜点)要尽量少吃或不吃。一般来说,胃酸反流导致的咳嗽,用药治疗一周即可见效,但是需要持续治疗一段时间方可停药,总结六个字“抑胃酸,咳嗽愈”。

过敏性咳嗽

“引起过敏性咳嗽往往是过敏性体质,但不表现为典型的过敏性鼻炎。过敏原检查或者血清IgE检测都可能是阳性,曾医生见过的病例中,最常见的过敏原是尘螨。”张华说。

张华介绍,过敏性咳嗽的治疗主要是抗过敏治疗。一般为口服药物,如果是对特定的过敏原过敏,咳嗽症状严重且持续不缓解,可以考虑脱敏治疗。这类患者最少见,临床也很难一次治愈,病情容易反复,治疗过程要比较久。(尧青 陈亚平)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