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出现这些症状 要警惕抑郁症来袭

2019-10-24 09:35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王丽萍通讯员席娜

  “医生你帮帮我吧,我感觉自己快撑不下去了。”近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张中发正在坐诊,一位年约40岁的女性前来求助。

  张女士本来家境良好,因自己投资失败,造成千万元亏损,从此便整夜失眠、噩梦不断,整日寻思怎样自杀。

  “我原本是一个很骄傲的人,但这件事让我抬不起头来。”张女士向医生倾诉。

  在交谈过程中,张中发发现其存在持久的情绪低落、高兴不起来、对自我产生怀疑,根据一系列的症状与心理评估,张女士被确诊患上了抑郁症。

  张中发介绍,作为一种精神疾病领域的常见病,抑郁症的临床表现主要包括情感症状、躯体症状和认知症状,具有复杂、多维度、异质性等特征。

  据了解,精神紧张的职场人士、特殊生理期(产后、更年期)的女性、课业压力大的学生都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

  “每个人都有喜怒哀乐,心情不好是很正常的事情,一般都可以自我调节。但如果出现无兴趣、无快感、无助感,伴有精力下降、食欲下降、睡眠障碍、自我评价下降、对未来感到悲观绝望等表现,甚至有自伤、自杀的念头或行为,且这种情况持续存在两周以上,就要警惕患有抑郁症的可能。”张中发说。

  “其实抑郁症并没那么可怕,只要积极治疗,绝大多数抑郁症都可以治愈。”张中发说。目前,抑郁症的治疗主要有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物理治疗三种方式。具体采用哪种方式,或多种方式配合治疗,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决定。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