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零食,真的是小朋友的禁区吗?

2019-10-16 09: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学期开学没多久,我下班回家,刚走到家门口,就被两位邻居给拦住了,两个人面红耳赤像是发生了什么争执。

  豆豆妈妈拉着我说:“吴老师,您是学医的,又是专门从事营养工作的,您快说说,零食是不是对孩子成长发育有害!”

  丁丁妈妈也不甘落后,在旁边抢着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给孩子吃点儿零食怎么了,再说孩子们下课回来都饿了呀!”

  就这样,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又争了起来。

  等一下,看到这里,各位看官肯定是一头雾水吧,下面容我来简单介绍一下故事的主角:

  小剧场

  女主角:豆豆妈妈、丁丁妈妈

  女配角:豆豆、丁丁

  背景提要:豆豆妈妈和丁丁妈妈都是我的邻居,两家都有一个刚刚上小学的女儿,因为年龄相仿,两个小丫头放了学就经常到对方家里去串门,日复一日,女孩们的友谊也很快拉近了两位妈妈的关系。

  那么今天这一出又是什么情况呢?

  原来啊,豆豆妈妈最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原本豆豆吃饭挺乖的,也不挑食,可现在每次从丁丁家回来,总是不肯好好吃饭,面对着一桌子香喷喷的饭菜常常不为所动,直喊着“我不饿,我不饿” 。直到有一天,豆豆妈妈从女儿的口袋里翻出了几包小薯条才恍然大悟。原来啊,在丁丁家的柜子里,永远放着各种各样的零食,孩子们只要想吃,丁丁妈妈总会一口答应。

  “吴老师,豆豆从生下来开始我就没让她碰过那些乱七八糟的零食,现在可好,到丁丁家染上了嘴馋的毛病。您快帮我和丁丁妈妈说说吧,小孩子怎么能吃零食呢!”

  说到这里,应该也有不少家有萌娃的爸爸妈妈们会产生同样的疑问吧,小孩子到底能不能吃零食呢?

  接下来的内容很重要,不是说教,也不是敷衍,答案可能会和大家想象的不太一样。

  小孩子是可以吃零食的!

  小朋友的胃容量小,新陈代谢快,放学回来肚子饿是正常现象。所以,在课间适当补充一点零食作为加餐是合理的,可以避免孩子过于饥饿从而影响学习和运动。

  但是,零食不能乱吃,需要掌握5个原则!

  1.合适的时间

  吃零食最好能和正餐间隔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睡前一个小时也不要吃零食。

  2.零食要优选

  新鲜水果、奶类和坚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这些食物作为课间加餐的零食,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成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的零食扇面图,按照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和限量食用三个层次为大家罗列了可供选择的零食。

  3.保证新鲜和卫生

  尽量食用新鲜卫生的食物,避免给孩子们选择那些深加工的食物,如果脯、果干等。

  4.少吃高盐高糖高脂肪的零食

  这一类零食营养密度低,会增加肥胖、血脂异常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风险,还容易造成龋齿。

  5.保持口腔清洁

  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进食后漱口的好习惯,保护口腔健康。

  其实啊,对于孩子的口腹之欲,堵而抑之,不如疏而导之。

  文/吴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