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好医生方立峰:治病,更要治心

2019-10-12 22:1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主题教育,医院各科室认真学习、落实行动,不断开展新技术、新业务,用精湛的医术温暖了患者,打动了患者、赢得了民心。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方立峰通过行动表达出,治病,更要治心。

“反复病痛的折磨几乎让我丧失了生活的勇气,在市一院消化内科一病区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过程中,精湛的医术,舒心的服务,让我们大家感受到什么是“医者父母心”,更感受到大医者治病更治心。”日前,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一患者赵女士出院时说。

患者赵女士,一个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患病8年余,反反复复复发,近日慕名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向方立峰寻求治疗。

赵女士说:“我5个月就住院了4次,前后进行了两次手术。一会是这里出问题,一会是那里出问题。我都已经没有信心了。医生,你就让我自生自灭吧。”听了患者的话后,方立峰轻轻叹了一口气说:“你的心情我很理解。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发病原因不明的与自身免疫有关的炎症性肠病,病情反复或是引起各种的并发症的情况十分常见。其实,病情的严重与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与病魔斗争的一颗心,要有积极的治疗态度。你看,你的父母、老公、女儿,还有我们医护人员这些陌生的人都每天为你忙碌,你若放弃了,放弃的不仅是自己的生命,也放弃了他们的希望。”

看着迷茫中的赵女士若有所思的样子,方立峰继续说:“其实,在我的病人中有不少人病情很重,他们有的已经处于癌症的晚期,但他们都有着积极的治疗态度,从不言弃。这样的例子就在你的身边,就在这间病房里,你每天都看见他们,他们从没有说过气馁的话,你也可以的。”

赵女士的心结被打开了,决定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经详细检查,诊断为“溃疡性结肠炎,慢性复发型,全结肠型,中度活动期”,经全科讨论,方立峰为患者尝试了“粪菌移植”。

住院期间,方立峰带领医护共同为患者进行精心护理,反复发作8年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好转出院了,患者的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

方立峰主任说:“这位患者治疗的核心是打开心结,治病,更要治心。”

方立峰介绍,伴随着内镜诊疗技术的高速发展,现代医学在前人的经验上不断开拓发展,将健康人粪便中的功能菌群通过肠镜诊疗移植到患者肠道内,重建新的肠道菌群,实现肠道疾病的治疗,这种全新的治疗理念,被称为‘粪菌移植’,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一直秉承医学创新的思路,开拓眼界,紧跟时代的脚步,不断开展新技术。经过长期的研究随访数据显示,粪菌移植是溃疡性结肠炎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杨敏 韩鑫颖)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