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膝关节滑膜炎让男子苦不堪言 12天后却喜笑颜开

2019-10-08 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几年马拉松大赛大热,朋友圈步数PK也很火,但随之而来的是膝关节受伤的人数也在增加,其中膝关节滑膜炎则是膝关节损伤中最为普遍的疾病之一。有位男子患膝关节滑膜炎苦不堪言,12天后却喜笑颜开,这12天他经历了什么?

黄先生,36岁,南阳市南召县人,因与朋友玩闹导致右膝关节肿胀、疼痛、活动受限,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15天,症状未见好转,随后又碾转到其他医院检查治疗效果均不理想,求医无果及而立之年的家庭经济压力使得黄先生心理焦虑不安,夜夜失眠,没想到无意的玩闹竟使得身体备受煎熬,苦不堪言。

本想放弃的黄先生听朋友介绍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专注骨科,专业性强,于今年8月29日慕名来到该院,在康复科门诊经过详细检查后,门诊以“1膝关节损伤,2膝关节滑膜炎”收治入院,门诊大夫了解到他的情况,对他详细讲解了病情的转归,并亲自用轮椅把他推入病房,与医院主管医生袁雯雯交接病情。

  主管大夫袁雯雯为患者看片

  张素梅主任查房时慰问患者病情

医院康复科主任贺艳刚及主管医生袁雯雯立即组织全科会诊,遂至第二天行“经关节镜膝关节清理术”,长期备受疾病煎熬的黄先生,做微创前极度恐惧,夜不能寐,但是通过大夫和护士的细心开导,让他了解了病情,并慢慢鼓起了勇气,克服了恐惧心理,增强了治疗信心,积极地配合治疗。

治疗12天后,患者随着病情的慢慢好转,患者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患者术后换药

  气压治疗

术后给予患者抗生素,防止患者伤口感染,并给予气压治疗,防止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

贺艳刚介绍,膝关节滑膜炎的康复训练主要包括关节屈伸功能的锻炼,膝关节的屈伸功能的锻炼,是为了加强我们的肌肉力量的训练,而肌肉量训练主要指的是股四头肌的锻炼,用空蹬自行车的方法,来锻炼膝关节周围的伸肌和屈肌群的力量,从而使得滑膜炎的影响能够降到最低。因为每个人滑膜炎发生的严重程度不一样,他的康复训练也不一样。我们会针对每个人在滑膜炎发生期的不同期间,制定个性化的锻炼指导的方案,因为每个人的肌肉力量不一样,体质不一样,我们要因人而改变。

“日行万步与膝关节磨损之间的关系现在争议很多,但是运动本身并没有错,错的只是运动不规范以及没有选择合适的运动强度。只是要运动规范,强度合理,根据自身条件循序渐进的开始,运动一下当然是最好的。”贺艳刚提醒说。(尧青 周媛)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