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空心菜能清热解毒

2019-09-29 09: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民谚“南蕹西芹,菜蔬之珍”,是说蕹菜乃是菜中佳品。蕹菜俗名空心菜、通心菜。鲜嫩青绿的蕹菜,清香淡雅、清脆爽口,容易消化,且营养价值较高,适合中老年人和小儿食用。

  中医认为,空心菜味甘性寒,入肠、胃经。具有凉血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主治鼻衄、便秘、淋浊、便血、尿血、痔疮、痈肿、蜇伤、蛇虫咬伤等。由于空心菜性寒,因此体质虚弱、脾胃虚寒、便溏腹泻的人不宜多食。

  民间有使用空心菜入药的小方,如治疗肺热咳嗽、咯血、鼻出血、尿血,可用空心菜、萝卜捣烂取汁,调以蜂蜜服下;治疗小儿夏季发热、口渴、尿黄,可用空心菜200克,去皮荸荠7个,煎汤食用;空心菜、玉米须等量,加水煮汤服用可以缓解糖尿病所致的口渴;治疗皮肤湿痒可用空心菜加水煎数沸,待药液微温后清洗患处,每日1次。

  空心菜生熟都能吃,可荤可素,或汤或炒,也可凉拌或者制作成泡菜。最简单的做法是将空心菜在沸水中焯过,拌上香油、食盐食用,清香滑脆。这里再给大家介绍两个使用空心菜制作的药膳方。

  豇豆空心菜炖鸡肉

  原料:豇豆150克,空心菜150克,鸡1只(约250~500克)。

  制作:鸡宰杀洗净,切块,与豇豆、空心菜同炖,加盐、葱等调料,食肉吃菜。

  功效:健脾、补肾、利水。适用于脾肾气虚而致水肿、小便白浊、头晕膝酸、神疲乏力、食欲不振、舌淡、苔薄白、脉沉细等。

  空心菜蜜膏

  原料:空心菜2千克。

  制作:洗净切碎捣汁。菜汁放在锅内先以大火煮沸,后以小火煎煮浓缩,至煎液较稠厚时(约剩250克)加入蜂蜜250克,继续煎至稠黏如蜜,停火,待蜜膏冷却后装瓶冷藏备用。每次舀一汤匙,用沸水冲化饮用,每日2次。

  功效:清热解毒的功效很好,可用于治疗外痔。(孙其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