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河南省肿瘤医院660万资金支持科研创新团队

2019-09-26 18: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团队申请的课题《创新型免疫疗法的开展及其在食管癌、血液肿瘤及肾癌中的应用》,是基于此前开展的PD-1单抗联合免疫细胞治疗血液肿瘤、肾癌和小细胞肺癌的临床观察和研究,初步观察结果比较好。但因为之前研究经费有限,每个病种仅仅入组观察了十几例,疗效证据不足。获得医院100万科研经费的强力支撑,我们将扩大研究的病例数,以期更加明确治疗效果。同时深入探讨PD-1单抗联合免疫细胞相互增效的机制,做出有分量的科研成果。”河南省肿瘤医院免疫治疗科主任高全立说。

9月17日,根据《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肿瘤研究院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创新团队管理办法》,经组织申报后,由3名国内肿瘤领域知名专家参照国家自然基金评审模式打分,从医院39个创新团队项目中遴选出12个项目予以资助,并按照根据团队实力、创新项目、经费预算、引领带动作用等综合评审情况,最终遴选出包括高全立团队在内的6个创新团队,分获100万元科研资助;对入围的6个创新团队分别给予10万元资助。创新团队须在3年资助期内,围绕临床需求开展临床研究,并取得科研突破、标志性论文、国家级科研立项等重要成果。

河南省肿瘤医院是河南省确立的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经过40余年的建设,已发展为肿瘤防治能力国内知名现代化医院。为提升科研水平、鼓励原始创新,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催生优秀科研成果,推动医院向临床研究型医院转型发展,该院于今年初启动了创新团队遴选工作。

为保证遴选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医院参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选办法,邀请3名国内知名肿瘤专家,对初步申报的39个创新团队项目进行分级排序,匿名完成项目外审,并遴选出12个入围资助的创新团队。

在第二轮评选中,医院组成由5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审专家组成的考核专家组进行现场会议评审。5位专家根据团队实力、创新项目、经费预算、引领带动作用等综合评审情况,遴选出第一批立项资助的6个创新团队和6个入围创新团队。

“每项100万元科研资助,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有了充足的经费支撑,我们有能力更深入地研究淋巴瘤驱动基因突变的意义和潜在的靶向治疗淋巴瘤的新方法。”入选项目获得者、肿瘤内科副主任刘艳艳表示,“有压力更有动力,我们将按照医院要求,合理运用科研资金和平台,扎实推进项目,争取早日取得造福于临床的科研成果。”

“接下来,医院将与创新团队签订目标责任书,编制年度预算和计划;严格考核标准,实行团队目标考核制;实施过程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保证科研资助落到实处。”该院党委委员李红乐说,“我们还将根据第一批资助项目推进情况,适时启动第二批创新团队遴选工作。”

“推动创新团队项目建设,是提升医院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重要途径。”该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说,“我们将以项目为依托,以结果为导向,瞄准肿瘤诊疗前沿领域和省部级重大科研专项,重点开展肿瘤相关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研究,力争在3-5年内,培养一支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研究队伍,产生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张黎光 庞红卫 常榕)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