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孕妇吃那么好 为何还会贫血

2019-09-26 12:13 来源:健康报网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海燕

  贫血是和营养密切相关的一种疾病。贫血不仅会让准妈妈乏力、心悸、头晕,还会明显增加母亲、胎儿、新生儿的各种并发症,如胎儿宫内缺氧、产后出血和输血治疗等。所以,要重视贫血。

  现在大家的营养状况普遍好了,孕妇也吃得越来越好。可是调查显示,我国准妈妈孕期贫血发生率高达10%~30%。不少孕妇出现轻度或者中度贫血,自己却浑然不知。那么,发现贫血应该怎么补呢?

  是否贫血主要看血红蛋白

  贫血是指血红蛋白低于110g/L。

  轻度贫血:血红蛋白100g/L~109g/L。

  中度贫血:血红蛋白70g/L~99g/L。

  重度贫血:血红蛋白40g/L~69g/L。

  极重度贫血:血红蛋白低于40g/L。

  孕期贫血从何而来

  孕期最常见的贫血是缺铁性贫血,顾名思义是指铁缺乏导致的贫血。铁作为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孕期不仅要供给准妈妈自己,更重要的是输送给肚子里的宝宝。到孕晚期,准妈妈体内的血液将比怀孕前增加30%~50%。铁作为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需要量自然要增加。

  现在孕妇明明吃得很好,怎么还有人贫血?因为,孕期不仅要补充营养,还要科学补充营养,比如,光喝汤、不吃肉并不能增加微量元素的摄入。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才能避免微量元素的缺乏。坚持吃复合维生素,也能补充极少量的铁元素。

  此外,以下几类人在怀孕时,比较容易贫血:既往贫血的妇女;多次妊娠的妇女;1年内连续妊娠的妇女;素食主义者。其实,怀孕后第一次产检(建大卡那次)就会查血常规(血常规里有血红蛋白)。如果结果正常,孕晚期30周~35周会再查一次;如果贫血,一般3周~4周复查一次。轻度甚至中度贫血症状一般不明显,如果是以上几类易贫血的准妈妈,可以定期到医院检查。

  吃对了才能有效补铁

  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常见的含铁丰富的食物有深色水果蔬菜、鱼类、禽类以及红色肉类。比如:西兰花、菠菜、樱桃、鸡蛋、动物内脏、牛肉等。另外,土豆、绿叶蔬菜、菜花、胡萝卜和白菜等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促进铁吸收,可以搭配着一起吃。此外,茶、咖啡、可可等可抑制铁吸收,因此提醒各位准妈妈在孕期要少喝茶、咖啡等。

  服用铁剂有讲究

  贫血严重时就不能只靠食物来纠正,要听从医生的指导服用铁剂。补充铁剂以后,大多数准妈妈的贫血会纠正,但是还有一部分准妈妈的贫血没有明显改善,其实只要没有达到中度及以上的贫血就不必过于担心。

  为了避免食物抑制铁的吸收,建议进食前1小时口服铁剂,与维生素C共同服用,以增加吸收率,但要避免与其他药物同时服用。如果空腹服用铁剂胃不舒服,可以随餐服用。若孕期贫血,产后须口服铁剂3个月,以纠正贫血,减少产后并发症的发生。

  服用铁剂后,血红蛋白还是低怎么办?补充铁剂以后就算血红蛋白没有明显上升,也是有效果的,仍要继续补充,因为补充的铁剂优先都被宝宝吸收了,还没轮到孕妇来吸收。如果停止补充的话,母体的血红蛋白可能连原先的水平都维持不了,会继续下降。补充铁剂以后,血红蛋白不下降或者是上升都表示有效果。

  如果按照正常的推荐剂量去补充铁剂,血色素还是继续下降,需要做相关的检查来排除其他疾病。比如祖籍是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的孕妇,可能需要排除是否合并“地中海贫血”。

  总而言之,怀孕期间合理健康饮食非常重要,孕期缺铁性贫血从预防开始做起。就算贫血了,听从医生的建议服用铁剂,贫血一般都能纠正。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