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饮食控制降尿酸不靠谱 还是得用药

2019-09-25 09:59 来源:羊城晚报

  “得了高尿酸,需要治疗吗?我才不想吃药咧。 ”每年在体检中发现大量的高尿酸患者,很多人觉得不痛不痒,照吃照喝,最后直到痛风发作,这才知道高尿酸的厉害。近日,风湿免疫科的专家表示,高尿酸会慢慢损伤关节、血管、肾脏……几乎全身的重要器官,因此一定要重视自己的尿酸水平,把尿酸控制在420μmol/L以下。

  双腿全是痛风石,全因胃口太好

  58岁的老李来自潮汕,一周前被家属抬着进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入院,为啥不能走路呢?老李儿子说,因为他双腿、双脚上长满了痛风石,红热肿痛、关节变形,根本没法下地。

  记者在病房见到了老李,老李说起自己的高尿酸血症,一脸懊悔,“我这个病得了十多年了,最近两三年开始出现痛风石。因为全家都在做海鲜生意,所以吃海鲜就是家常便饭,时间长了,尿酸就高了,时不时还痛风发作。痛风发作时,脚痛就去当地诊所打一针止痛针,其实就是地塞米松,一种很便宜的激素。刚开始一年发作三四次,后来发展到一周发作一两次,这痛风结石也长得满腿都是,走不了路,这才上广州大医院治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黄建林说,目前痛风病人已超过了7800万。高尿酸血症呈现高流行、年轻化、男性高于女性、沿海高于内地的趋势。

  但是,很多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往往缺乏对高尿酸的了解,未有进行正规的治疗,最终后悔莫及。黄建林说,老李不仅有了痛风石,肌酐比正常值高三倍,处于肾功能不全的状态。再不治疗很有可能会患上尿毒症。

  尿酸高,少不了药物治疗

  看到了高尿酸血症触目惊心的危害,就得立即行动,积极降尿酸。但是很多人觉得,我控制饮食就好了,不要吃药,吃药肯定有很多副作用。虽然想法很好,但是实际上却很难执行,往往是半途而废,没有效果。

  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每日饮食的一般原则:

  看到了吗?一天除了吃2两左右的肉和两个鸡蛋之外,大部分是蔬菜、水果和主食。相信这样严格的饮食方案,是很多吃惯了大鱼大肉的高尿酸患者无法忍受的。

  黄建林说,研究显示,即便是再严格的饮食控制也只能降低血尿酸60-90umol/L,这对血尿酸大于420umol/L的患者来说,很少有人能做到,因此,严格的饮食控制常常只是一个理想的状态,实际生活中,几乎无法让高尿酸降到正常控制目标内。

  另外,过度严格的饮食控制时,人处于饥饿状态,脂肪分解产生的酮体会阻碍血尿酸的排泄,间接使血尿酸水平增高。因此,严格控制摄入无法有效降血尿酸,因此,在降尿酸过程中,使用药物才是最有效的控制手段。

  溶解痛风石,长期让尿酸降到300以下

  既然降尿酸离不开药物,那么什么时候开始药物治疗呢?黄建林说,当高尿酸血症合并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或者冠心病,在血尿酸大于420umol/L时,即应开始降尿酸药物治疗,应把血尿酸严格控制在360umol/L以内。对于痛风患者,血尿酸降到300umol/L以下。

  降尿酸的治疗效果是显而易见,而且痛风石也可以逐渐消除。不过需要强调的是,降尿酸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黄建林说,维持尿酸长期达标,才能治愈痛风。因此专家建议痛风患者一个月就应该复诊一次,高尿酸患者3-6个月也应复诊一次,查一查尿酸的水平。因为研究显示血尿酸<300μmol/L患者,一年后痛风复发率不到10%,而>420μmol/L痛风发作显著上升达40%,是<300μmol/L患者的4倍 ,也就是说血尿酸越低,痛风复发率越低,英国风湿协会痛风指南建议痛风控制目标为:血尿酸<300μmol/L,以利于痛风石的溶解。(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简文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