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骨关节疾病将成第4大致残性疾病 每个年龄段都应重视骨骼健康管理

2019-09-17 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预计到2020 年将成为第四大致残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关节炎患者高达3.55亿人,中国关节炎病人将达1亿人,骨关节疾病是目前骨科领域患病率最高、患者人群最广的疾病这将给患者、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担。”近日,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管委会委员,医学博士,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滕军燕做客大河网直播间时说。

骨关节病四大症状 你有吗?

滕军燕介绍,骨性关节炎也称骨关节疾病,骨性关节炎的症状很多,最常见的是关节疼痛,多数人在早期会出现隐痛,随着疾病进展,会在寒冷、潮湿等天气变化下出现疼痛加剧,到中期晚期会逐渐出现行走疼,夜间的颈膝疼,随着疼痛逐渐加剧,最后甚至导致患者不能行走、活动受限。骨性关节炎后期还会出现骨关节机构的变化都会导致活动受限。还有就是关节畸形,畸形分为很多种,一种是滑膜炎,常见于膝关节、指关节,表现为关节肿大。另外关节本身结构的变化,骨质增生等情况也会出现关节明显形态变化。

滕军燕说,病因尚不明确,其发生与性别、年龄、肥胖、炎症、创伤及遗传因素等关系密切。骨性关节炎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骨关节炎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群,无明确的全身或局部诱因,与遗传和体质因素有一定的关系,继发性骨关节炎可发生于青壮年,继发于创伤、炎症、关节不稳定、积累性劳损或先天性疾病等。


中医传统 内服外用 治疗骨关节炎疾病为洛阳正骨特色

骨关节疾病治疗骨关节炎的治疗目的是缓解疼痛,延缓疾病进展,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滕军燕说,骨关节炎的总体治疗原则是依据患者年龄、性别、体重、自身危险因素、病变部位及程度等选择阶梯化及个体化治疗。

骨关节疾病有明确的治疗指南,分基础治疗、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基础治疗包括健康教育,告诉患者平日应该如何良好生活方式,指导饮食、运动和控制体重,建议骨关节病人佩戴关节支具、杵拐杖、定做矫正鞋垫;药物治疗,有镇痛消炎药,关节腔注射药物,抗焦虑、抗抑郁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包括关节软骨修复术、关节镜下清理手术、截骨术、关节融合术及人工关节置换术等。

“从基础治疗到手术治疗中间有个过程,多数病人在早中期用基础治疗和药物治疗进行干预,西医基础治疗和手术治疗之间有一大片空白,需要传统特色的中医来弥补。”滕军燕说。

据滕军燕介绍,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有两百多年历史,老一辈专家研发了一系列药物,目前对骨性关节炎采用的是内服外用的疗法,内服根据患者是否有肝肾不足、脾肾两虚、肝肾亏虚等情况选择适当的内服药物,外治有熏洗、塌渍、敷药、牵引、针灸、理筋、松解、揉药、引导练功这都是中医药系统化治理的疗法。

得了骨关节疾病 应做负荷小的运动

滕军燕强调,健康教育特别重要,很多患者在早期进行干预,疾病发展将控制比较好,控制好体重非常重要,能大大缓解骨性关节炎的进展。适量运动,就是说不能超负荷的跑走跳,包括广场舞。适当运动,要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选择负荷小的运动,游泳是非负重运动方式,对颈椎、腰椎等很好的运动方式,避免暴力性、剧烈的跑跳蹲,不建议中老年人爬山和爬楼梯等运动方式。

每个年龄段人群都应重视骨骼健康管理

国家非常重视广大居民的骨骼健康,提倡的“三减三健”中就有健康骨骼,据滕军燕介绍,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在2015年成立健康管理中心,重点做骨骼健康管理,目前对管理人群按照年龄段划分,对青少年重点干预和管理身高,针对孩子个子不高、提前发育以及脊柱侧弯的孩子进行骨骼管理;中青年干预的是颈椎病和腰椎病,目前颈椎腰椎病向年轻化发展,办公室人员成为高发群体,这些监测数据就提醒我们医护工作者有必要对年轻群体进行颈椎腰椎疾病的监测、干预、预防;中老年群体重点管理的是骨关节病和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严重损害中老年健康,她是温柔杀手,默默地让骨骼流失,突然发生骨折才发现是骨质疏松。对于这些疾病,健康管理中心做了许多科普宣教、早期监测、后期评估和干预。(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