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河南三名志愿者同日捐造血干细胞救人

2019-09-05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9月2日电(记者 韩章云 通讯员 文梅英)9月2日上午,来自周口的郝映兆、许昌的侯炳辉、邓州的曾照宇三名志愿者分别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救助三名北京、山东、湖北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来自周口市扶沟县人民医院的郝映兆是一名针灸科医生,2018年,在医院举行的献血宣传活动中,郝映兆加入中华骨髓库,幸运的是,今年3月份他就接到了配型成功的消息,没有任何犹豫郝映兆就答应了。

  “做为医生,从事救死扶伤的职业,没有理由拒绝。”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的整个准备过程,郝映兆及家人都觉得这是件很平常的好事,“捐吧,没啥可犹豫的!”

  今年7月底,郝映兆刚刚“晋升”为奶爸,女儿的出生,让一家人都忙碌而幸福,尽管想时时刻刻陪伴在女儿身边,但是8月28日,郝映兆还是自己一人背着包就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同来郑州做捐献前准备。

  “有点儿遗憾的是没陪老婆出月子,不能见证女儿的满月时刻,但是能有机会救人一命,也是给她们母女最好的礼物。”郝映兆告诉记者。

  和郝映兆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侯炳辉是许昌森源重工的一名管理人员,热心的他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并在2010年9月一次无偿献血活动是加入中华骨髓库。

  “今年6月份,我接到许昌红十字会通知,知道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我心想:这么好的事发生在我身上了,自己经常想想就激动半天。后来和家人商量后,全家支持。”侯炳辉说,因为救人心切,每向前一步,他就多次催促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赶快安排捐献。

  8月中旬,体检合格后,侯炳辉又催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啥时候捐献啊,不会让这好事‘黄’了吧,赶快吧。”

  后来根据患者病情需要,最终捐献日期安排在9月2日,“我一心救人的愿望终于能在今天实现了,高兴得很。”侯炳辉说。

  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曾照宇是邓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医生、科教科科长,是邓州市2019年卫健委优秀医师奖获得者之一。作为一名医生,曾照宇说,他比别人更清楚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白血病等血液病病人生命的有效手段。

  2010年6月3日,曾照宇在进行无偿献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今年5月,接到与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的通知后,曾照宇非常开心,和家人沟通后,家人都非常支持他的选择。7月末,曾照宇采集了高分辨血样并做了健康体检,结果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8月28人,曾照宇带着一家人来到郑州做捐献前准备,“能和患者配型成功是缘分,我是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希望能给患者带来新生。”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河南省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已达到783例。继续位居中华骨髓库31个省(市)级分库之首。(完)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