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华推荐

健身需要“健身餐”吗?

2019-08-30 09:32 来源:人民网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加强,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关注自己的饮食健康。奇亚籽、牛油果、藜麦等“健康食品”备受人们的追捧,这些价格昂贵的食品真的对人体健康那么有利吗?今天就让我们揭开这类食品的神秘面纱。

  首先是奇亚籽,很多商家宣传其钙含量是牛奶的6倍,其实犯了“不看剂量就断言”的错误。的确,相同重量下,干的奇亚籽会比牛奶的钙含量高,但我们是不能只靠奇亚籽摄取每天所需的足够的钙含量。并且奇亚籽含有天然氰甙,如亚麻苦苷等,这些氰甙能释放氰酸酯,可与硫分子结合形成硫氰酸盐。而过量的硫氰酸盐可能对甲状腺功能产生影响,因此目前推荐的奇亚籽每日摄入量是1至2汤匙;同时,奇亚籽膳食纤维含量高达37.3%,成人每天的推荐摄入量一般为15克。此外,牛奶中钙的吸收率高于奇亚籽,所以用奇亚籽补钙是不现实的。还需注意的是,并非人人都可以食用奇亚籽,如肠道受不了高纤、低血压以及血液浓度有问题的人等,都不宜食用奇亚籽。

  其次是牛油果,其可谓是健康食品中的“顶流网红”,这个号称减肥人士必备、可以替代黄油的神奇水果其实是高脂肪高热量的化身,虽然它拥有以单元不饱和脂肪为主的脂肪酸结构,并且饱和脂肪含量比较低,的确可以取代脂肪来源,但这绝对不意味着吃它会瘦。事实上,摄入过多牛油果甚至可能因为热量过多而造成超重或肥胖问题。

  至于藜麦,其赖氨酸含量是小麦、玉米的两倍,还富含酚类、黄酮类、皂苷类、胆碱及植物甾醇等植物活性物质,几乎可以满足人类对主食营养的所有需求。然而这并不能代表什么,它也没有其它额外的营养价值。人们可以通过多样化的饮食构成,在享受多种美味食物的同时获取等同于藜麦的营养。

  总而言之,虽然超级食物各有各的长处,但均衡而健康的饮食习惯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不应该太过于依赖这类食品,要健康、多样地摄取营养。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