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11小时,1000余里,郑州颐和医院救治一重症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2019-08-31 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急诊科、心内科医生,历经十一小时,来回奔波千余里,成功将一名急性心肌梗死的重症患者,从南阳淅川转运至郑州。经过积极对症治疗,目前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病情基本稳定。

  8月23日上午8点,郑州颐和医院急诊科突然接到来自淅川某医院的电话:一例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的老年女性重症患者,急需转院救治。

  时间就是生命。急诊科刘毅主任当即联系心内科李春生主任,并第一时间派出心内科主治医师王彦鹤、急诊科护士荀振国、司机马昊、刘剑峰,驱车火速奔往400公里开外的淅川县,转运该患者。

  为了尽快赶到该院,缩短转运时间,救护车一路疾驶,片刻不敢停歇。至12点20分,终于顺利到达该院心内科抢救室。在详细了解患者病情、症状、治疗经过、检查结果后,判断是上述诊断无误。

  此时,转运面临的困难是,患者急性心肌梗死并发抗休克、心衰的治疗必须延续。但患者意识朦胧、呼吸困难,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的转换保障必须配套,才能保证救护车运行中的患者安全。

  经过反复斟酌,简易呼吸机调试接通,急救药物进行调整,尽量做好了万无一失的救治方案,但毕竟是长途行车、患者危重,大家依然心中忐忑,唯恐出现意外。

  医护人员一路守护着患者,紧盯着呼吸机、心脏、血压监测的各种生命数据,急急忙忙地再奔往郑州。

  晚8点35分,经过十一小时余的奔驰,终于安全抵达郑州颐和医院CCU病区。此时,二线值班的安良主任、曹冰华医生,也早就在病房迎候患者。

  在进一步会诊检查、精准诊治后,患者病情逐渐趋于稳定,医护人员也终于松了一口气。虽然在接诊转运中一路千辛万苦,但没有什么比看到患者转危为安更令人欣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