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一泻千里”,宝妈一筹莫展,专家为你支招

2019-09-02 08: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忽然一阵秋风凉,腹泻小儿排成行。”这是儿科医生对入秋后门诊候诊情况的描述,这也是每年儿科常见感染性疾病高发时,各家儿童医院的真实写照。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规划所二室主任叶莹为家长们普及秋季腹泻的预防。

叶莹说,秋季腹泻很大一部分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因为外形酷似车轮而得名,因此秋季腹泻学名又叫做“轮状病毒肠炎”。5岁以下的儿童都容易感染,并出现一系列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引起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甚至危及生命。对于轮状病毒肠炎的预防,叶莹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希望能帮助到宝爸宝妈们。

合理喂养,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中富含免疫球蛋白,有助于增强婴幼儿胃肠道的免疫能力,是宝宝最好的天然食物。对于没有母乳喂养条件的宝宝,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代乳品,主要目的都是增强宝宝抵抗力。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因为成人也有可能携带轮状病毒,但症状很轻或没有症状,因此对于婴幼儿来说,看护人的卫生习惯要做好。对于年长一些的儿童来说,做好手卫生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乃至所有感染性腹泻的关键。

注意保暖

寒冷虽然不是导致发病的直接病因,但却是引起很多疾病的诱因。因此,早晚适当增加衣物,注意宝宝腹部保暖也很重要。

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措施,可以有效预防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目前我省有国产和进口两种选择,都是通过口服的方式进行接种,家长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进口疫苗全程免疫共3剂,6-12周龄时开始口服第1剂,每剂接种间隔4-10周;第3剂接种不应晚于32周龄。国产疫苗适用于2月龄-3岁婴幼儿,可每年服用,保护期为1年。(尧青 姬艳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