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暖!高铁上儿童高烧惊厥,郑州12名医务人员听闻后这样做

2019-08-28 11:4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通讯员 毕佳佳

  “各位乘客您好,5号车厢有一名乘客身体不适,现寻找医务人员帮忙救治!”8月25日下午3点多钟,在郑州开往石家庄的G82高铁上,急促的列车广播打破了车厢里的宁静。听闻寻找医务人员,正在该趟列车上的郑州人民医院的12名医务人员立刻起身,从7号车厢赶往5号车厢。

  据了解,这12名医务人员由医院综合医学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骨干组成,正要前往西柏坡参加郑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党性教育培训。

  紧急挺身救治,高烧惊厥患儿快速脱险

  听到广播寻找医务人员后,在郑州人民医院综合医学党总支书记刘永瑞的组织下,12名医务人员两分钟内赶到了5号车厢,同时赶到的还有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处副处长孙一珂。

  到达5号车厢后,大家发现突发疾病的是一名儿童,而12名医务人员中正好有该院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的主任王德莉,她立即上前查看。当时患儿躺在爸爸的怀里,满脸通红,意识丧失,呼之不应!还伴有牙关紧闭,四肢抖动!

  王德莉迅速判断,患儿很可能是因为高热惊厥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情况非常危急!

  现场急救设施缺乏,她立即用手反复掐患儿的人中,有助于患儿止抽、促进苏醒。“乖乖,告诉我你叫什么名?”王德莉不停地呼唤着患儿。大约过了一分钟后,患儿停止了抽搐,意识也逐渐恢复,在场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此时,王德莉让患儿的爸爸把他放平在座位上,便于打开呼吸道,并把患儿身上多余的衣服脱掉,进行物理散热。她分别摸了一下患儿的脉搏和腋窝,并向家属询问了患儿的相关病史。原来,患儿在前一天就出现了高热症状,上车前体温高达39.3℃,而且在他两岁和五岁时分别有两次高热惊厥史!

  家属说:“很幸运遇到您,还正好是儿科的医生!”

  由于列车上条件有限,患儿的退烧药也吃完了,只能物理降温。王德莉让患儿的爸爸配合她,一起用湿毛巾反复擦拭患儿的颈部、腋窝、腹股沟和手心脚心,患儿的体温慢慢地降了下来。

  待患儿完全苏醒后,王德莉又亲自喂了他两次温水。患儿家属十分感激地说:“很幸运遇到您,还正好是儿科的医生!”

  随后,王德莉嘱咐列车长拨打120急救电话,联系石家庄的急救人员,等患儿到站后能够及时得到进一步救治。就这样,在到达石家庄站前的40多分钟,王德莉一直陪伴在患儿身边,并告知了家长关于患儿的疾病预防和注意事项。

  王德莉提醒:如果患儿高热,并有高热惊厥史,应暂停出行,待身体恢复健康后再做出行打算,以免在路途中发生意外。列车到达石家庄站后,王德莉同家属一起护送患儿下车,连自己的行李也没顾得上拿,都是同行的同事帮她取的。下车后,她又反复确认救护车已赶到才放心离开。G82高铁的列车长徐雯对他们说:“感谢贵院全体乘车人员的积极配合。祝你们工作顺利,旅途愉快!”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