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警惕!小伙工作时倒地,脑梗死盯上年轻人

2019-08-30 08: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谢谢常主任,儿子生病,我们没在身边,却得到了及时的治疗,感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日前,该院神经内科五病区患者小王的父母激动地对常景环副主任说着。

小王来自于河南省驻马店泌阳县,半年前独自一人来港区富士康工作。7月18日,小王右上肢突然麻木无力,当时就诊于某医院,并按颈椎病进行了理疗,心想这么年轻怎么会得大病呢?谁知这竟是脑梗塞的预警信号。

7月19日18时,正在上班的小王突然不能说话,右侧肢体完全不听使唤,跌倒在地,同事赶紧将其送于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急诊行头CT提示“左侧顶叶脑梗死”,给予“阿司匹林肠溶片及替格瑞洛”各1片口服,因患者就诊及时,还在“溶栓时间窗内”,也就是指发病4.5小时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应积极给予静脉溶栓治疗,时间就是生命,港区医院立即联系本部,由120转往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五病区常景环接到港区的电话,简单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为患者开通脑卒中绿色通道,同时安排病房先准备好“静脉溶栓药物”,随时准备待命,20时45分,患者到达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此时,小王右侧肢体完全瘫痪,且不能言语,只能通过眨眼、摇头、点头的动作与人交流,患者意识状态很差,一直想入睡。

常景环充分评估患者情况后,必须紧急抢救,若不及时治疗,在脑动脉内,血栓一旦阻塞了血管,就会造成脑组织的缺血、缺氧和坏死。而脑细胞是需氧“大户”,一旦缺血时间超过5分钟,就会造成不可逆的死亡。当她准备与患者家属告知病情时,发现无一家属在身边,时间在流逝,这么年轻的生命不容耽误,常景环指示立即给予静脉溶栓治疗,疏通了梗塞的血管。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小王身体恢复了知觉,能说简单词语,右上肢也恢复了一定的力量,正常走路。

“现在,年轻人患脑梗死的病人越来越多,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别熬夜,多运动,一旦发现身体不适,要尽快就医,千万别延误治疗。”常景环说。 (尧青 冯丽君 韩鑫颖)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