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产科“乾坤大挪移”——外倒转术!让臀位宝宝顺利分娩!

2019-08-22 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能够平安顺产几乎是所有孕妇的美好期待,但对于胎位不正的孕妈来说,自然的阴道分娩似乎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在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产科二单元,神奇的外倒转术使孕期一直是臀位的王女士成功改变了胎位、圆梦顺产,平安分娩了健康可爱的宝宝。

王女士已经拥有一个可爱的一胎宝宝,怀着美好的憧憬,顺利地怀上了二宝。对于一胎顺产的宝妈来说,深知顺产对宝宝及自己的益处,也坚信此次可以顺利分娩,但是孕期的超声结果打碎了她的希望,每次产检的彩超都显示宝宝为臀位。

在多方咨询中,王女士了解到臀位阴道分娩的风险较大,大部分都需要行剖宫产手术,因此感到非常焦虑。就在几乎绝望之际,她抱着手术的心态来到郑州颐和医院产科二单元,在充分评估王女士的情况后,赵智萍主任团队确认满足外倒转的条件,并告知王女士可以用“外倒转术”推波助澜,实现乾坤大挪移,使宝宝从臀位转为可以顺产的头位。

听到这个消息后,王女士开心极了,在和医生充分沟通及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她依然决定立即行外倒转术。术中,由赵智萍团队的赵宇医生主持,她用“芊芊玉手”一手握着胎头,一手握住胎臀,一推一送之间顺利完成了“乾坤大挪移”。最终,在家人及医护人员的共同守护及期待中,宝宝安全地由头位分娩,来到了宝妈身边。

看着健康可爱的宝宝,王女士和家人反复向产科二单元的医护人员表达感激之情,表示这是非常高超的手法,不仅让她圆梦顺产,也避免了手术,加快了产后恢复,减少了住院花费,更重要的是,给宝宝的健康和安全带来了最大的保障。

赵智萍主任介绍,外倒转术是医生经腹壁用手转动胎儿,使不利于分娩的胎位转成有利于分娩的胎位(如臀位、横位转为头位),这是一项细心、严谨而且技术满满的操作。在监护设备日益全面的今天,这项“绝技”的安全系数也大大提升,让许多胎位不正的孕妈在走投无路时柳暗花明,实现了顺产梦想。

外倒转术不仅可以减少住院花费,避免手术并发症,实现孕妇快速康复,也让宝宝在分娩中接受更多的刺激,拥有更棒的身体机能,更加坚强地来到这个世界。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