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向医师致敬!河南召开庆中国医师节座谈会

2019-08-19 16: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8月16日,由河南省卫健委主办,河南省医师协会、河南省医学会承办的2019年“中国医师节”座谈会召开。会议以“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为主题,倡导和践行“尊医重卫、共享健康”的价值理念,共同庆祝第二个“中国医师节”的到来。


大河网记者通过会议获悉,目前我省共有医疗卫生人员82.77万人,其中医师32.3万人,本科以上学历占36.91%;现有中原名医9人、中原学者6人、中原领军人才7人、科技大师3人、国医大师3人、全国名中医3人、岐黄学者4人,中华医学会西医主委2人、前任主委1人、候任主委6人、常委48人,医学人才队伍日益壮大。

据悉,河南以全科医生培养为重点,加大“369人才工程”推进力度,完成特岗1071人,特招1103人,培养全科医生3100人,注册1.6万人。实施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试点,2018年有8千多名考生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会上,河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发表讲话,提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的基本原则。


现场,优秀医师代表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陈小兵、中医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藏云彩、基层代表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卫生室医生马文芳、援非代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苟建军、援疆代表河南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宋玉成4位代表发言。(尧青/文 医药卫生报杨冬冬/图)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