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骨科名医孙永强:擦亮“洛阳正骨”品牌,让品牌走向世界

2019-08-16 10:46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河网健康频道特别推出“与祖国同行,医路有你”系列报道,通过采访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学科带头人,彰显河南医疗卫生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展望郑州医疗卫生事业未来的广阔发展前景。

近期,大河网直播间邀请到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管委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孙永强教授,为我们解读洛阳正骨精神。

洛阳正骨吸引他26年后再次回归

孙永强教授作为河南名中医,他26年前在洛阳正骨医院工作十年,26年后再次回归洛阳正骨。他说,他1984年从河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来到洛阳正骨医院,当时正骨医院影响已经很大,患者覆盖东北、广东、西藏、连云港等全国多地,我在医院跟着正骨医院老前辈学习,得到很快地成长,学习了很多临床上疑难的正骨技术。1994年,河南省中医院组建骨科,招聘技术过硬的骨科中坚力量,当时年轻,就选择来到河南省中医院,协助医院齐力做强做大骨科,在河南形成规模。

“2015年洛阳正骨医院因发展需要在郑州建立院区,因我内心深处是洛阳正骨人,内心正骨情结比较重,所以又回来洛阳正骨医院,当然也是为了自己有更大的平台发挥自己的强项,再次回来洛阳正骨医院。从离开洛阳正骨医院,到再回来经历26年,从青年到中年,有人说我‘回家’的路走了26年。”孙永强教授说。


以技术和中药为核心 洛阳正骨奉献精神代代传承

孙永强教授颇有感触地说,不管是企业、医院甚至是家庭,都有文化的沉淀,这将影响每一代人,有许多精神会得到传承。洛阳正骨200多年的历史,从刚开始的小诊所,为病人看病,给患者施救、收留贫困病人、不收诊治费,看病不分贵贱、不论贫穷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正骨人。正骨技术和正骨中药是正骨医院核心,一代代人在正骨文化影响下,将当时影响全国的平乐正骨技术和正骨中药传承给每一代人。目前正骨技术在全国各地普遍开花,源自“正骨精神,即奉献无私、大爱无疆”,医院始终秉承“正骨先正人,正人先正心,心正则人正,人正方能正骨”的理念。

缩短手术时间可大大降低手术风险

业内都知道孙永强教授做人工关节置换术时间很快,在全国做到最快,他说速度一定要基于质量,手术意味着风险,一上台就是生死考验。快,意味着麻药用量少,病人用一次麻药和十次麻药的危害是不一样的。麻醉对病人的心、肺、肾功能都是一个严峻考验。快,意味对病人机体刺激小,病人的应激反应越轻,越好康复。病人早日出院,不仅能节省费用,也有利于大医院床位周转,增加优质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对于骨科病人来说,早下地活动非常重要,病人卧床一周的钙丢失量是正常人一年的钙丢失量,而且容易形成血栓。一个外科医生如果无视手术时间,就是一种犯罪。对手术流程设计精益求精,手术台上的决策甚至比技巧更重要,严格设计每个手术环节,为手术提速挤出了时间。每次手术,我就像登台表演,很振奋,充满激情。手术和人生一样,是不能进行彩排的,所以上台就要求自己必须演好。

人工关节置换术技术成熟 对医生和医院要求高

有许多患者关节疼痛难忍,甚至走不了路,他们该做手术还是保守治疗,孙永强教授介绍,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换的是病废了的关节,即病人关节疼痛难忍、无法行走已经接近残废状态,用人工合成材料替代关节功能,相对来说这项手术是骨科大手术,几乎和心脏手术同级别,对医生水平技术要求比较高,目前效果特别好,当然也有风险,如果医生能为患者很好规避风险,这对患者来说是效果非常好的,能长期为患者使用。

如果患者要做手术,该如何选择医院?孙永强教授说,这项手术对医院要求比较高,比如医院手术室无菌条件特别高,要求有成熟的手术团队,包括消毒、手术、麻醉等都很重要,最关键还是手术医生水平,现在规定这项手术要求医生已经做过一定数量的手术、达到一定级别才能做,这样一来能保证对手术的理解、术中的处理、后期的康复,每步对患者都很重要。

擦亮“洛阳正骨”品牌,将品牌走向世界

洛阳正骨医院为何在郑州建立院区?

“80年代,中医系统在全国有36个流派,洛阳平乐正骨(白马寺骨科)是最大的流派,1958年就建立大学,造就年轻的医生在全国影响力比较大。医院整体发展来讲,在洛阳交通、传播有局限,医院为了把正骨品牌推向世界,在90年代医院领导综合考虑把在郑州树立洛阳正骨品牌,目标是擦亮‘洛阳正骨品牌,立足郑州,将正骨品牌走向世界。”孙永强教授说。(尧青/文 韩淼宇/主持 赵安娜/导播 翟晨媛 李彤/摄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