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河南中医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阶段性成果公布

2019-08-15 09:19 来源:大河健康报

  近日,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会上总结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自2018年启动至今取得的系列成果:截至目前,调查已汇总近1.3万种野生药用资源信息,发现79个新物种,其中近六成有潜在药用价值。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介绍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0余个县开展中药资源调查,汇总到全国近1.3万种野生药用资源的种类、分布信息,总记录数2000万条,基于100多万个样方的调查数据,可以估算《药典》收载563种药材的蕴藏量;收集到药材样品、腊叶标本、种质资源36万余份;已发现79个新物种,初步分析近六成有潜在药用价值。此外,已初步建成了由1个中心平台、28个省级中心、65个监测站组成的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在全国建成28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2个中药材种质资源库,基本摸清了调查区域的中药资源本底情况,形成了我国中药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长效发展机制。

  据介绍,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即将在2020年收官,未来普查工作将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全面做好成果梳理的同时加强药用植物新品种、普查先进技术等科技成果转化,做好相关科研论文撰写、专著编写、科技奖励申报等工作。

  据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