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华推荐

河南省儿童医院急危重症救治水平全国领先

2019-08-14 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3日上午,由河南省委网信办、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开展的“打造区域医疗中心 护佑人民健康”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河南省儿童医院医院,30多家媒体记者走进医院新生儿诊疗中心进行采访。

  据了解,河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成立于1986年10月,是河南省成立最早的新生儿专科,目前为国家新生儿围产期医学专培基地、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河南省儿童危重症转运中心、郑州市医学重点专科、郑州市新生儿疾病诊疗中心、国际继续教育组织中国(郑州)基地,规模和技术水平位居国内先进、省内领先行列。


  医院新生儿诊疗中心年收治新生儿近7000人,年救治危重病人2400余例,机械通气病人1300余人,抢救成功率达98.6%,其中成功抢救了体重675克、胎龄24周的早产儿、温县五胞胎。2016年荣获河南省“最美护理团队”奖。

  诊疗中心目前开展的先进技术有:体外膜肺技术;一氧化氮吸入联合高频振荡通气治疗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及顽固性低氧血症;多种机械通气方式用于危重新生儿呼吸支持:高频、常频、无创高频、BiPAP、nCPAP、高流量鼻导管吸氧等;亚低温联合促红细胞生成素治疗新生儿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振幅整合脑电图(aEEG)监测新生儿脑功能变化;超低体重早产儿的综合管理;新生儿的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和胃肠镜检查;新生儿期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术前管理;腹膜透析、连续血液滤过治疗严重脓毒症并多脏器功能衰竭;全自动换血治疗新生儿重度高胆红素血症;危重新生儿的母乳喂养和家庭发育支持护理;早产儿视网膜病筛查和治疗;高危新生儿随访门诊,开展神经发育测评,进行出院后的发育指导;先天性食道闭锁、先天性膈疝等多种消化道畸形的手术治疗,先天性幽门肥厚、高位无肛、先天性巨结肠的腹腔镜手术。科室开展的多项国内先进技术填补省内空白。

  近几年,诊疗中心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5项,荣获河南省医学科技成果一等奖二项,贰等奖三项。从2006年开始每年举办河南省危重新生儿理论技术培训班,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到院授课;从2011年开始与国际继续教育组织合作,举办国际新生儿继续教育学习班,培训基层人员近2000。引进瑞典哥德堡大学朱长连教授新生儿学科团队,多次选派优秀人员赴加拿大、瑞典等地的知名医院进修。(尧青 万道静)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