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河南省首家儿童医院骨髓移植仓即将启用

2019-08-14 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3日上午,由河南省委网信办、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开展的“打造区域医疗中心 护佑人民健康”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河南省儿童医院医院,30多家媒体记者走进医院进行采访。


  现场,媒体记者团参观了河南省儿童医院骨髓移植仓,该项目即将投入使用。项目总建筑面积529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8间百级层流病房、治疗及其辅助区(包括治疗室、处置室、药浴室、无菌物品室、液体库、医生办公室、更衣室、洗手间、配餐区等)。届时血液肿瘤科在难治复发白血病、淋巴瘤、儿童恶性肿瘤疾病、骨髓衰竭性疾病、遗传代谢性疾病、先天免疫缺陷病、难治自身免疫性疾病、骨髓衰竭性疾病等诊治能力将大大提升,跻身国内一流专科水平。

  三年累计收治恶性儿童血液肿瘤患儿1800余例

  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刘炜介绍,血液肿瘤团队率先成立MDT小组,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诊疗技术,学习国家儿童血液肿瘤疾病、恶性肿瘤等的诊疗技术规范,提高救治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医院患儿的治愈率。

  刘炜说,近三年,医院累计收治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淋巴瘤等恶性儿童血液肿瘤患儿1800余例,其中,再生障碍性贫血126余例、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1149例、血友病136例、噬血细胞综合征115例,均取得较好的诊疗效果和社会反响。

  在省内率先开展小儿急性白血病MICM分型及其微小残留检测、中性粒细胞吞噬氧化功能、神经母细胞瘤微小残留病检测技术、儿童实体肿瘤MDT诊疗(术前术后评估、外科手术,内科化疗),诊疗技术与国际接轨。先后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5项,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2项,承担省、市及其他科研项目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血液肿瘤科被评为郑州市及河南省重点学科

  刘炜介绍,血液肿瘤内科开设于2003年,系河南省重点培育学科、郑州市重点学科、河南省儿童白血病救助定点单位、郑州市儿童血液肿瘤疾病诊疗中心、郑州市科技创新团队。年收治病人近7000人次,年门诊量约26000人次,学科人才梯队合理,是郑州市科技创新团队。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及河南省重点学科,拥有河南省小儿血液医学重点实验室。2018年,医院3位专家入选“河南省儿童白血病救治技术指导专家组”,医院被确认为“河南省儿童血液肿瘤疾病诊疗中心”“河南省儿童白血病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先后被确定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定点医院,国家能源爱心行动白血病项目(原神华爱心行动白血病项目)定点医院。新阳光慈善总会在医院为血液肿瘤患儿开设有病房学校,为血液肿瘤住院患儿提供免费的教育及相关服务。”刘炜说。

  国家知名专家定期来院坐诊、查房

  血液肿瘤科引进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王天有教授小儿血液肿瘤团队,学科团队专家定期来医院坐诊、查房、手术、会诊疑难病例、推广新技术。自2018年6月份,团队专家来院工作61人次,在院坐诊33次,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114次,学术讲座28场次,教学指导49次,诊治患者840人次。

  河南省小儿血液医学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小儿血液医学重点实验室面积达800平方米,含形态室、免疫室、遗传分子及出凝血实验室,开展临床诊断近20项,是河南省儿科规模最大的儿童血液病研究实验室。同时也是河南流式培训基地。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市厅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尧青 万道静)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