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巩固基础 强化重点 着眼全局 河南省疾控中心谋划新时代疾控工作

2019-08-13 13: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站在新时代,河南疾控系统要着重从公益性和专业性两个层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充分彰显疾控工作的公益性特点,积极开展重点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控工作;要充分发挥疾控机构的专业性特点,念好‘专业经’,提高专业素养和价值,同时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讲好疾控人的故事,让全社会充分了解疾控工作的重要性”。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8月1日上午,省疾控中心主任郭万申作了“新时代——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疾控体系改革发展的形势与方向”专题学术报告。


在报告会上,郭万申围绕当前国家卫生健康领域面临的总体形势、公共卫生的内涵与任务、当前公共卫生应重点考虑的问题、新时期流行病学的主要特征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公共卫生工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监测预警、形势研判、综合干预、效果评价),疾病大流行应对决策和流行病学综合能力提升等内容;并对当前全省重点传染病防控、慢性病防控、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卫生应急处置、疾控信息化能力建设、科研创新、实验室检验检测和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当前疾控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前进的道路永远不会一帆风顺,越是面对困难越需要拼搏和奋斗。当前的疾控工作,有机遇也有挑战,希望与困难同在。”郭万申指出,疾病预防控制人员是公共卫生安全的保卫者,作为新时代的疾控人,应该不忘初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高的专业素养要求自己。他要求,中心各处所、各专业领域的业务人员围绕“巩固基础、强化重点、着眼全局”工作思路,打破惯性思维定式,多谋划,多思考,主动作为,发挥哨兵作用;要拿出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一行的作风,抓好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控、加强监测和预警、加快信息化建设、强化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让百姓少得病、晚得病、不得病,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郭万申强调,在新时代下,多学科合作、多部门协作将会是未来公共卫生发展的主流方向。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按照中心的“一体双轮、一驱两翼”发展策略,发挥技术优势,全力推进新时代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找准方向和定位,尤其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传染病疫情的关键时刻,真正发挥技术专家的作用,体现河南疾控人应有的价值。

中心全体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业务骨干共约1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