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桃养人,杏伤人” 这种说法真的有科学依据吗?

2019-07-30 10:27 来源:人民网

  民间有句顺口溜——“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小时候一吃杏和李子,家里大人就会提醒我们“少吃几个,吃多了伤人,对身体不好”。眼下又到了桃子、李子和杏成熟的季节,这句顺口溜到底是真有道理还是耸人听闻?今天我们就来一同了解一下。

  桃子,性温、味甘、酸。归肺、大肠经,具有生津、润肠、活血、消积的功效。但需要注意的是,桃子性温,吃多了容易上火甚至长疮,脾胃有热会影响消化或是引起腹泻。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多吃些桃子无疑是补寒佳品。

  杏,性温,味甘、酸。归心、肺经。具有润肺、止嗽定喘、止渴生津的功效。宜生食,或晒干为脯,需适量。崔禹锡在《食经》中曾记载:“不可多食,生痈疖,伤筋骨”。《本草衍义》中也提到:“小儿尤不可食,多致疮痈及上膈热。”这都说明杏不能多吃,尤其是小孩,否则会上火或是长疮。

  李子,性平,味甘、酸。归肝、脾、肾经。具有清热、生津、消积的功效。《中华本草》中提到:“鲜者,生食,每次100~300g”。否则会伤脾胃、生痰。

  从成分上看,相比桃子,鲜杏含大量柠檬酸、苹果酸等的成分,酸性较强,过食容易激增胃里的酸液,从而引起胃病,还易腐化牙齿,诱发龋齿。另外,鲜杏仁有苦、甜之分,苦杏仁因含有更多苦杏仁苷的成分,因口感发苦而得名。苦杏仁苷会在人的消化道水解,转变为剧毒的氢氰酸,不论生食苦杏仁还是甜杏仁,过量便会中毒甚至死亡,尤其是苦杏仁苷含量更高的苦杏仁。新鲜李子肉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生吃对肝硬化腹水的人大有裨益,且李子含大量的果酸,能促进胃酸和消化酶分泌,因此,少量食用能促进消化增加食欲,过量食用则会刺激胃酸过度分泌,引起烧心等不适感,甚至还会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痛,严重者可引发一些列胃部疾病。

  由此可见,杏、李子吃多了虽不像那句顺口溜中所说得那么严重,但也是多食无益,对于“养人”的桃,食用也要因人而异,并非吃得越多越好。

  本文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丁庆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