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突然看不清,提防“小中风” 这是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信号

2019-07-26 0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通讯员魏佳琳陈璐

  你有没有突然出现看不清东西、失语、脸部手部发麻的症状呢?如果有,那可真得小心了。这很可能是“小中风”发作了,而它是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信号。

  据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医院院长王新志介绍,“小中风”是中医的叫法,在西医就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也称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发病机理是局限性脑血流供应减少,因而病人表现为短暂的脑功能丧失,但都很快恢复,一般只是几分钟至几个小时,最长不超过24小时。

  “小中风”的主要表现有:病人自觉半身无力或半身麻木;手中的物品突然脱落;突然说话不灵或吐字不清,甚至不会说话,但“心里明白”,即神志清楚;单眼或双眼突然视力显著减退,乃至一过性失明;记忆有障碍,发生一时性遗忘;头晕;步态不稳等。

  “这些症状既可大部分出现,也常只出现一两项,而且常反复发作,几天之内甚至发作几十次,也有数周或数月内只发生一次的。还有的人只发作一两次,恢复后,一般不留后遗症,和健康人一样。”王新志说,正由于这个特点,尤其是发作时间甚短,恢复得快,极易使病人自己和家属对此麻痹大意,失去警觉,而不去就医,甚至继续做危害脑血管的事情,造成严重后果。

  “夏季闷热,有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留心‘小中风’,它是中风的信号。”王新志说,“小中风”是多种严重疾病的重要信号或先兆。这些疾病主要有:脑血栓形成、脑出血、急性心肌梗死,以及来势凶猛的心源性猝死。

  但是,也不能谈虎色变,被“小中风”吓倒。王新志说,发生小中风后,如能认真正确地对待,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会显著改善它的预后,中风和冠心病的发生率将明显降低。

  “发生小中风后,首先要及早去医院,即使症状已经完全消失,身体恢复了常态,也要去较大的医院,对心、脑血管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检查。”王新志说,通过一系列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容易引起小中风的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以及与之关系密切的糖尿病。如果是这些疾病的患者发生的小中风,必须从积极治疗这些疾病入手,这是防治小中风的治本措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