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65岁老人患上舌癌,竟然因为它?这东西你可能也在用

2019-07-25 1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著名作家、《白鹿原》作者陈忠实,香港TVB老戏骨廖丽丽都因舌癌去世。而家住郑州西郊、65岁的王女士万万想不到,她会和这些明星患上同一种癌症,而导致她患癌的,竟然是陪伴多年的它。

小病拖来大麻烦

5年前,她多颗牙齿脱落,因为怕花钱,在路边的小诊所镶了半口塑料假牙,镶完牙后,舌头总觉得有东西在磨,很不舒服。王女士想着戴的时间长、磨平、适应就好了。5年来,被磨得舌头慢慢发展成溃疡,她一直觉得这是小事,没必要去看医生。

就在一个多月前,王女士一不小心咬到了舌头边缘,出了血。她还笑称“自己想吃肉了才咬着舌头”。几天后,她发现,被咬破的舌头上,原本的溃疡变成像小菜花状的肿物,疼痛逐渐加重,自行吃消炎药十多天也不见好。

在家人的陪伴下,王女士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头颈甲状腺外科,该院头颈甲状腺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罗瑞华为她进行详细的口腔检查,并立即对肿物做病理检查,确诊为舌部鳞状细胞癌。王女士这才惊醒,原来陪伴她多年的假牙,竟是令她患舌癌的元凶!

用胳膊上的皮修补舌头

与王女士家人商议后,罗瑞华采用由带血管蒂左前臂游离皮瓣再造舌体的方案,即切除半侧舌体并做颈淋巴清扫,取左侧前臂外科皮瓣,其血管与颈部血管行显微吻合再造一个完整的舌头,恢复患者的语言、咀嚼和吞咽功能。

在麻醉科及手术室密切配合下,罗瑞华及其团队顺利切除了王女士左半侧舌体及颈部淋巴结,并将左前臂皮瓣3条血管与颈部动静脉用显微吻合器对接起来,应用前臂组织再造舌体。

经过6小时努力,手术获得成功,皮瓣愈合及血运良好,术后第2天王女士便可讲话及进食流质。

假牙为啥能致癌?

罗瑞华介绍,不良的假牙修复体长期慢性刺激可导致舌癌、颊癌等口腔癌,像王女士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尖锐不良修复体边缘,或是锐利的牙尖,长期对同一部位的舌粘膜刺激和磨伤导致的溃疡,是导致舌癌发生的重要诱因。

罗瑞华提醒大家,口腔内尖锐牙尖或不良修复体刺激,或口腔溃疡持续两周以上无好转趋势,伤口呈菜花状突起或现不规则白斑状,伴疼痛或麻木,应及时找专科医生诊治。

这些原因诱发头颈恶性肿瘤

罗瑞华介绍,近年来头颈部鳞状细胞癌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近年来有明显年轻化趋势。长期吸烟喝酒、咀嚼槟榔、不良修复体、牙齿尖锐、病毒感染、口腔卫生差、精神压力大、饮食起居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是引发头颈部鳞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对于像王女士这样的头颈部鳞状细胞癌患者,医院每年完成大约300例手术。舌癌早期治疗效果很好,一旦发展到晚期,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

预防舌癌注意这几个方面

虽然舌癌如此可怕,但事实上,它是可以预防的。罗瑞华建议预防舌癌生活中应注意以下方面:

注意口腔卫生,做到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戒除吸烟、嗜酒等不良习惯,加强体质锻炼,改善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新鲜水果,少食刺激性食物,尤其是槟榔;如有龋洞应早期填补,能修补利用的残冠、残根要及时处理,早些恢复牙齿的正常解剖形态;发现良性病灶或癌前病变,应及时切除活检,或积极治疗,定期观察;磨改锐利的非功能牙尖和边缘嵴,使牙冠咬合面的牙尖和边缘嵴变成圆钝形,以防止损伤舌侧边缘组织。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