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三伏天,营养专家推荐两道解暑汤!在家就能做

2019-07-25 10:52 来源:人民网

  三伏天,饮食解暑是难题,营养专家的两道解暑汤,推荐做给家人和朋友尝尝。

  银耳莲子汤

  莲子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是夏日食疗佳品。

  材料:

  水发银耳、干莲子、冰糖

  做法:

  1.银耳去根洗净切碎,莲子洗净;

  2.把水、冰糖等各种材料一同放入砂锅内,用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炖至银耳、莲子软糯即可。

  3.如果放入冰箱冰镇后再吃,风味更佳。

  绿豆汤

  绿豆汤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解暑食物,除了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均可放心食用。

  材料:

  绿豆、白糖

  做法:

  1.绿豆清洗干净,用清水浸泡2小时。

  2.锅里倒入泡好的绿豆,倒入清水,绿豆与清水的比例1:10。

  3.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绿豆开花后关火。把煮好的绿豆汤盛到干净小碗里,调入适量的白糖,放凉后即可食用。

  韩佳雯提醒,近期各地高温酷热,人们易动“肝火”,经常会出现莫名的心烦意乱、无精打采、食欲不振等问题,对夏日养生和身心健康危害很大,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避免生气、着急等极端情绪,尽量做到“心静自然凉”。

  夏天除了要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更要多喝水,人体的水分蒸发消耗过快,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平时喝白开水最好,也可以饮用绿豆水、菊花茶等清暑药茶,出汗的较多的饮用糖盐水、茶水等,适当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以维持身体的电解质平衡,避免脱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