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我家孩子为啥不能侃侃而谈?或许点击此文你就全懂了

2019-07-24 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印象中谁的口才好?《大话西游》中单靠嘴把妖怪说死的唐僧或是小品里硬是把好腿说瘸的赵忽悠......当然啦,咱不求娃有这般口才,但最起码的日常表达还是要有的,可有些小宝跟同龄人相比说话晚,能说出的词汇不多,家长会觉得没准娃是贵人语迟。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同龄小朋友都会说词组、句子啦,娃却只能蹦出单字,即使能说出内容,也颠三倒四的。此时的家长就没有想过,也许娃是叙事能力出了问题......河南省儿童医院康复医院语言治疗师吕梦丹为你支招。

叙事能力究竟是个啥

叙事就是俗称的“讲故事”,吕梦丹介绍,它是指一种儿童在脱离了现实场景环境中,进行语言描述的能力。叙事能力是儿童语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直接反映出儿童在认知、情感、社会等方面的信息,对孩子生活、学习、社交都有深远影响。儿童叙事能力高低,可以体现出他们在不同方面发展的诸多信息。

孩子叙事困难有哪些表现

叙事困难是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一种表现,且不会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而自愈,如家长发现孩子有这些症状,就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评估。

1.比同龄人开口说话晚、词汇量少,同龄小朋友都会说词组或句子了,他却只能蹦出单字。

2.听不懂家长发出的复杂指令,而显得不听话、不懂礼貌、不遵守纪律。

3.不爱说话,也不认真听别人说,总是左顾右盼,毫无兴趣,跟小朋友交谈时无法维持话题,不合群,无法融入集体。

4.无法说出较完整的故事或无法对特定事件和情境进行描述,即使勉强说出来,其内容也颠三倒四,缺乏语言组织能力,句子简短又缺乏变化。

5.孩子由于出现语言的理解、表达等问题而表现出学习困难。

叙事能力的阶段性划分

0-3岁阶段:是一个人语言能力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此时有意识培养孩子叙事能力,对未来语言表达能力有十分深远的影响。

3-6岁阶段:学龄前阶段的孩子已经基本能够使用一些比较简单的语句,比如陈述句、疑问句等。

4-5岁阶段:能够运用基本的语法、语调、语气,可以用较为连贯的语言进行故事的叙述。

5-6岁阶段:这时期的孩子在语言表达方面的错误明显减少,能够使用不同形式的表达方法,还可以将故事中重要情节突出表现出来。

6-14岁阶段:语言表达更为流畅,故事叙述时已经有自己比较固定的形式,基于某一特定事件叙述还可以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围绕同一主题展开叙述。在儿童时期,尤其是3-6岁时,是他们叙事词汇量增长幅度最快的时候,这时孩子们的模仿能力很强,也是培养叙事能力最好的时机。

如何训练儿童叙事能力

提高孩子的叙事能力,可以通过训练达到很好的效果。

日常交流中引导孩子进行叙事性讲述。多和孩子互动,有意识的挖掘生活中叙事因素,和孩子交流。比如做游戏、亲子间对话等,尽可能让孩子多听、多看、多说。

让孩子在角色扮演游戏中开展叙事性讲述。在此过程中鼓励孩子说台词,从中体会故事中的角色感情。如扮演医生看病、老师讲课等游戏激发孩子兴趣。

通过讲故事提高孩子叙事能力。用有故事情节的图片、玩具等教具,让孩子充分理解故事内容后进行复述。讲完故事后家长还要提问孩子故事中主要情节、寓意等,如果孩子不能完整回答,家长可以在旁提示。

生活中家长们不仅要仔细倾听孩子所说的话,还要注意自己言谈行为,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模仿对象。对叙事能力差的孩子,要及时寻求医生帮助,同时还要与老师沟通,让孩子在和谐、温暖的氛围里发展语言能力。(尧青 吕梦丹)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