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河南省孤独症康复质量控制中心落户郑大三附院

2019-07-22 11:19 来源:河南商报

  近日,河南省孤独症康复质量控制中心落户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妇女儿童医院),标志着河南省儿童孤独症诊治、康复教育工作开启了新的篇章。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在DSM-5中归属于神经发育障碍,是一种因神经系统功能异常引致的终身发展障碍,患病的儿童发育受到阻碍,缺乏正常的沟通和社会交往能力。中国的发病率约为1/100,美国发病率为1/59。飙高的发病率让孤独症被认为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影响儿童的最严重公共健康问题之一。

  严重的神经发育障碍,如果没有得到早期诊断及干预,多数孩子长大后会成为残疾人。尚未明确的病因,无针对性药物治疗,又使孤独症只能通过各种康复教育进行干预。

  郑大三附院儿童心理行为中心作为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郑州大学儿童心理行为疾病硕士培养点,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依托单位,河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依托单位,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妇儿帮扶基金会“全国自闭症儿童家庭关怀行动自闭症诊断干预培训示范基地”,河南省卫计委河南省残联指定的“河南省0-6岁残疾儿童筛查评估中心”,“河南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省级定点康复评估和康复服务机构”,“河南省医教康联合研究实践基地”,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孤独症儿童的诊断和康复干预、国际前沿干预方法的引进以及康复教育老师、融合幼儿园老师的进修工作。

  河南省孤独症康复质量控制中心的成立,是对河南省儿童心理行为中心各项工作的认可和信任,也将使我省孤独症预防、筛查、诊断、康复治疗等工作有明确的技术支撑和引领者,必定进一步推进我省孤独症康复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进程;不断提高我省孤独症康复技术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孤独症康复治疗的新需求,更好地保障全省儿童健康。(吴兵)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