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放疗物理师:穿白大褂的“幕后英雄”

2019-07-21 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医院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他们深居简出,鲜为人知。但在肿瘤患者的放射治疗中,他们却肩负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架起了放疗医生、放疗技师和放疗设备之间的桥梁,还让医生的“放疗处方”实现最大限度的治疗效果。他们就是放疗物理师——放疗计划的设计者、放疗质控的实施者,一群“守护”放疗临床医生的幕后英雄。

放疗物理师的日常是怎样的呢?

放疗物理师每天面对的不是真正的病人,而是病人的三维人体设计图。他们就像“程序猿”,面对电脑屏幕,与各种五颜六色的靶区和剂量线打交道,抠线条,做计划。他们又像一群“设计师”,把“业主”——放疗医生的思路、想法、策略,勾画的建筑轮廓,设计成详细建筑结构。他们不光是射线的“操纵者”,还是所有放疗设备的“质检员”,定期的为这些设备诊断护航,确保这些高精度、高科技设备处于健康状态。同时,物理师还是“安保人员”,负责整个治疗区域的辐射防护工作,参与机房建设时的防护设计,定期检测相应区域的散射线强度,保证患者、家属以及工作人员的安全。此外,物理师还是“教师”,担任着研究和培训带教的工作。

放疗物理师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1、以射线为武器向肿瘤开火。放疗医生诊疗患者,确定可以进行放射治疗,制订好放疗靶区后,放疗物理师要保证放疗射线能最优到达肿瘤上。

2、做正常器官的守护神。放疗物理师要将放疗射线精确的投射到肿瘤靶区上,同时又保护正常器官不受损伤。

3、做精密仪器的“调教师”。放疗物理师要保证放疗设备能高精度地运行,进而保证了疗效。

总而言之,放射治疗是一个科技含量较高的治疗技术。物理师就是放疗医生与先进设备之间的桥梁,是用更好的放疗技术和更先进的放疗设备来实现最优的治疗效果。正是有了放疗物理师和放疗医师、技师团队的亲密合作,为肿瘤患者的治疗保驾护航,才有了肿瘤病人早日康复的希望。(张黎光 毛荣虎 常榕)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