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美女护士推迟二胎计划捐献“生命种子”:救人命的事儿不能等

2019-07-04 15: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一刻我等了七年,要宝宝什么时候都可以,但救人命的事儿不能等!”7月4日上午,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来自该院的80后护士郭菲终于实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血液病患者的心愿,为一位38岁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她也成为全国第8575位、河南省第760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据了解,郭菲今年刚满30岁,是河南省肿瘤医院普九病区的一名护士。2011年2月22日,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郭菲了解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期待着有一天自己能救人一命。

2018年12月20日,郭菲接到了郑州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白血病人初步配型成功,欣喜之余,她也产生了一丝担忧。原来郭菲当时正在备孕,如果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话,要孩子的计划势必要推迟。想到正在受病痛折磨的患者,郭菲毅然决定推迟备孕计划,选择救人为先。

播撒生命的种子!河南省肿瘤医院护士推迟二胎只为捐髓救人

2019年7月4日,是郭菲和家人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采集工作从八点整开始,血液一滴一滴地从郭菲的手臂流入采集设备,最终历时240分钟,提取了200ml造血干细胞血液。

躺在采集床上的郭菲说,“我是一名护士,了解对于血液病患者的境地,救人一命,就等于拯救了一个家庭,想到我的血能救活一个陌生人的生命,就觉得自己很幸运。相信我的‘生命种子’很快就能在患者体内‘生根发芽’,祝愿这位患者早日康复。这是我一生的幸运和光荣。”

播撒生命的种子!河南省肿瘤医院护士推迟二胎只为捐髓救人

河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郭巧敏指出,“河南省肿瘤医院是我省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医院,为全省的捐献者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该院积极动员医务人员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目前已有三批近百余位职工申请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而郭菲有幸成为该院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医务人员不仅在日常工作中坚守奉献,更时刻肩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


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周健表示,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可以大幅度提高白血病的治愈率,有效治疗急性放射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性疾病以及因癌症接受化疗后的免疫功能低下等。我国人口众多,数以百万计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拯救生命的患者正在翘盼望首。河南省肿瘤医院自2003年完成河南省首例非血缘干细胞采集以来,承担了河南省三分之二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迄今先后完成了510余例,采集数量和质量居全国医院前列。(张黎光 常榕 李昂)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