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洗牙会使牙齿变白?只是洗掉了牙齿表面的脏东西

2019-07-02 09:31 来源:人民网

  大家都知道,喝咖啡、抽烟等会使牙齿变黄、变黑,虽然天天刷牙,但还是无法让牙齿变白。为了让牙齿变白,很多人选择去医院洗牙,发现牙齿确实比原来白了,故洗牙成为了一种新的“消费”。但是洗牙真的会将牙齿变白吗?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医师和璐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洗牙并不能使牙齿变白,只能说是还原了牙齿本来的样子。一般来说,洗牙去除的是外来的附着在牙齿表面上的细菌团块,也包括一些食物残渣残屑,以及因为喝茶、喝咖啡、抽烟在牙齿表面形成的色渍或者烟斑。洗牙只是把这些东西去掉之后还原了牙齿本身的色泽状况,并不是说牙齿原来色泽微黄,经过洗牙之后牙齿就能变白,牙齿本身的色泽是不会经过洗牙发生变化的。”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惑,经常看到自己的牙齿上有像黑线一样的东西,它究竟是什么呢?能否通过洗牙来去除牙齿上的这种黑线呢?和璐表示:“我们平时所看到的牙齿上的黑线很有可能是色素沉着或者牙石。牙石是细菌堆积在牙齿表面,跟唾液里的一些矿物质结合逐渐矿化变硬而形成,开始可能是黄白色,在表面色渍沉积后,渐渐可能变成黑色。由于细菌和牙石的刺激,牙龈发炎肿胀,也就是牙周组织被破坏后形成了牙周炎。在牙根表面被牙龈覆盖的细菌团块硬化形成牙石,我们称之为龈下牙石,它的颜色往往比较深或者偏黑,故也被称为‘血石’。当牙龈由于各种各样原因或者因疾病发展出现退缩时,‘血石’就会暴露出来,也就是我们平时看到的黑线。”

  除此之外,和璐还表示:“还有一种情况是,牙齿上的黑线是有些人喝茶、喝咖啡或者是抽烟等造成的。虽然牙表面貌似刷得很干净,但是紧紧贴着靠近牙龈边缘的地方并没能刷干净,从而形成“黑线”。“黑线”是可以通过洗牙去掉的。如果“黑线”长期不清理,很容易导致牙周疾病发生。”

  由此可见,想靠洗牙使牙齿变白,不如好好保护本身就很白的牙齿,认真刷牙,做好口腔卫生,这样既防龋又防牙周病。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医师和璐

  本文由江苏省口腔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张耀国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成人和儿童龋病、牙髓病、根尖周病的临床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