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男子遭遇车祸左腿离断 医生争分夺秒成功接上

2019-06-28 1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副主任周占锋接到电话:一名遭遇车祸的下肢毁损伤患者,从港区医院急诊科转运院本部,需做好手术准备。通过手机,周占锋和病区主任苏建敏看到患者伤势照片:左小腿下段皮肤软组织缺损,胫腓骨外露,肌腱外露,伤口仍有血液不断流出……患者伤情十分严重,须尽快手术修复神经血管及创面,否则可能面临截肢危险。

下午3点16分,患者被急救车送到医院本部。苏建敏立即开通抢救绿色通道,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安排术前检查、化验、器械准备,同时组织专家讨论病情,制订手术方案。

4点20分,手术开始,因伤者小腿下段肌肉、肌腱毁损断裂,胫骨腓骨下段粉碎骨折,胫后动脉、胫前动脉、腓总神经、胫神经断裂,缝合难度巨大,手术团队如绣花般仔细完成每项操作,离断肢体接上用时2小时。

二期进行腹部皮瓣创面修复术,术后患者皮瓣血液运行正常,左足肌肉力量逐渐恢复,创面愈合也较好。周占锋说,“前期的及时手术,加上后期的良好恢复,对患者下肢功能恢复很有信心。”(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