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一封信,揭开43年前的一段医患故事

2019-06-27 17:33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当年挣扎在死亡边缘的男婴,如今已经人到中年;当年那个四处求医的年轻父亲,如今已经是儿孙满堂;当年那些坚守理想的热血医生,如今已经是耄耋老人;1次相遇、15天相托、43年惦念,岁月改变了他们的容颜,却从未改变他们之间的情意。河南省人民医院离退休职工服务处收到一封感谢信,展现了了让人动容的医患故事。

6月20日,河南省人民医院离退休职工服务处收到一封感谢信,这份沉甸甸的感谢信第一时间送到了当年参与治疗的大夫范辉琴手中。

“从那时起到现在,我们一直保持联系,这个孩子叫田子健,今年都44岁了。如今他也有了3个孩子,老大都已经22岁了。”今年81岁的范辉琴边看信边笑:“这些小事他都还记得,哈哈。”

范辉琴回忆,由于当时通讯不发达,田贯通抱着孩子走后的两三年内他们并没有联系,知道孩子家在山区,地方偏僻、条件差,所以她一直惦记着孩子的状况。

大约在1977年,田贯通怀抱着小男孩,拎着一袋红薯找到范辉琴,问她还认不认识自己。范辉琴看着面熟,但是突然想不起来了。

“你救的那个‘四六风’小孩。”田贯通说。

“我救过好几个,哪个啊?”范辉琴心想。

“巩义的,是你给孩子治好,他才有今天。”田贯通说完,把小孩放在地上。

范辉琴看着正在跑着玩的小男孩,激动地说:“想起来了,现在长这么好了,大惊喜啊!”

从此以后,他们互留了联系方式。

这一联系,就是43年。

再次回忆起当年救治的情景,范辉琴很是感慨。孩子病情很重,家属们苦苦哀求,看得出他们已经精疲力尽了。范辉琴说,自己当时和同事们,是含着泪向家属说明病情的,心里的压力很是沉重。

范辉琴说,当年的儿科主任罗志桓和父亲都教导自己,对病人一定要凭良知,尽一切力量,踏踏实实治病,同情帮助家属,要想着病人和家属。她也以此鞭策行动,尽最大努力克服困难,以良知负起重任。

治病期间,孩子发生了窒息,眼看着就要没气了,范辉琴持续进行人工呼吸,直到小孩面色逐渐变红。这样的情况发生了多次,最后她和同事们几乎就守在病房,以防万一。每次化险为夷后,她都暗自高兴:“这次又过来了!”就这样与死神搏斗了5天,孩子的病情才得以稳定。

“如今看着他们尽享天伦,我这名普通的从医者总是深感欣慰。”范辉琴将信认真叠好,收藏起来。(尧青 崔冰心)

以下为患者父亲田贯通写给范辉琴的信

40多年过去了,我脑海里还清楚地记得那是1974年农历9月22日的中午。我的儿子降生了!全家人欢天喜地忙上忙下,奔走相告。

但是刚出生没几天,孩子就开始不好好吃奶了,哭得厉害,掰开嘴看,舌头尖上有血红色的斑点,又过了几天,孩子干脆就不吃了。全家人心里十分恐惧,赶紧到村里找大夫,医生说可能是烂嘴了,于是就用大网片塞到小孩嘴里治疗。

1个小时过去了,3个小时过去了,半天过去了,一天过去了,孩子的病并不见轻,我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

迫不得已,我和孩子的外婆掂着马灯,抱上孩子,沿着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翻蟠龙山,步行20余里来到涉村卫生院,见到主治大夫已经晚上6点多,天黑的看不见人脸,俺俩累得浑身冒虚汗。

大夫仔细检查后,说要转院到巩县(即巩义市)人民医院治疗,这里治不好。我立即抱上孩子,搭着同村大哥的拖拉机直奔巩县人民医院。

在巩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大夫说了同样的话:“治不了,转到郑州的大医院吧。”

孩子的外婆再也忍不住了,大声哭起来。我心里说不出有多难受。

看到孩子抽风啼哭的样子,我坚定地说:“娘,你不要哭,我一定要转到郑州大医院看。”说这话的时候,我其实也濒临崩溃。

这边,我把孩子和老人送到火车站,那边,孩子的舅舅四处筹钱。

坐了一天的火车和汽车,我们终于来到省人民医院急诊室,这时候大概已经快晚上8点了。

一位身材苗条、身穿雪白色工作服的中年医师把孩子认真细致地检查了一遍。“这是破伤风,得住院治疗。今天会有病人出院,你们如果愿意,可以耐心等待一下。”

这位女大夫说话很热情,后来才知道她叫许清华,人们都称许大夫,几十年过去了,许大夫的一言一行还在我的脑海里浮现。

住院后,大夫给孩子进行了一系列治疗,负责治病的大夫叫范辉琴,大家都称她范大夫;不多久又给俺病房配了一位名叫郜素珍的大夫,年龄比范大夫稍微大一些,人也很好,对工作很负责。

大约是住了三四天的时候,孩子病得特别严重,加之我爱人思虑太重,精神出现了问题。那段时间,我一个人给孩子喂奶、喂药,既当爹又当妈,被逼上梁山。

小儿科全体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同时给了我许多帮助。范大夫和郜大夫每天上班、下班都要去看一看孩子,并且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还用自己省下的棉布给孩子做了一套棉袄,她们还经常送来粮票、钱和一些吃的东西。40多年过去了,那种无微不至的关怀,仍让我难以忘怀。

大概是住了15天,孩子顺利出院了。范大夫那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郜大夫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许清华大夫那种诚恳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奉献形象,如今仍在我脑海里不断浮现……

现在我们全家7口人,我和爱人、孩子、儿媳还有两个孙女、一个孙子,日子过得比蜜甜!如果没有省人民医院小儿科全体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就没有我这个宝贝儿子,没有这个儿子,就没有我今天的儿孙满堂。

最后,我代表全家再次向省人民医院小儿科,全体医护人员表示感谢,特别值得感谢的是范辉琴大夫、郜素珍大夫、许清华大夫。祝你们身体永远健康,万事如意!

  巩义市涉村镇洪河村 田贯通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