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郑州市专家张青松获全国甲状腺手术西区半决赛腔镜组第一名

2019-06-26 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2日,在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甲状腺外科医师委员会(CTA)、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甲状腺专业委员会携手爱惜康微创及能量外科事业部共同打造的2019第七届豪韵达人秀甲状腺手术视频比赛西区半决赛中,郑州市中心医院甲状腺外科医师张青松从中西部10省中脱颖而出,获得腔镜组第一名,并获得全国决赛资格。



为更好地推广和提高甲状腺手术的规范化,2019第七届豪韵达人秀甲状腺手术视频比赛西部赛区包含陕甘青宁新、四川、河南、重庆、云贵等10 个中西部省直辖市来自这些地方的100 余人参与初赛,围绕淋巴清扫这一主题,进行手术规范化、精细化的评比交流。只有10 人出线进入西部半决赛,4 人出线进入全国决赛,郑州市中心医院张青松以经口腔前庭入路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术,获得全国决赛资格,并获得腔镜组第一名。

据悉,经口入路在腔镜甲状腺手术领域可以说是难度最高的一种术式,是要通过在口腔内建立狭小的通道,置入器械后完成甲状腺的切除。就像用筷子通过钥匙孔去夹菜一样,有限的空间里器械之间的配合对医生的要求很高。经口途径需自上而下进行手术操作,与传统手术相反,就像我们倒立着看世界一样,需要甲状腺外科医师重新学习和适应。


经口术后 2 月照片


传统开放甲状腺手术术后瘢痕

张青松介绍,它是在下唇粘膜的基底部做切口,再建立通道。整个手术区域位于皮下,对口腔的破坏很小。口腔的切口离甲状腺手术区域很近,与其他手术方式相比较路径最短,创伤最小,真正做到了体表无痕,腔镜甲状腺手术精准化,切口微小化,美容效果最大化的目标,兼顾了治疗与美容效果。与胸前入路的腔甲手术相比,口腔至甲状腺,不存在锁骨、胸骨的遮挡,中央区的清扫更为彻底和规范。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可,逐渐成为腔镜甲状腺手术的主流。

目前郑州市中心医院已经开展的腔镜甲状腺手术入路包括腋下入路、胸乳入路、全乳晕入路、经口入路等,能够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进行选择,这些入路将原来颈部手术切口,缩短或转移到了身体相对隐蔽的部位,具有良好的美容效果。(尧青 陈亚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