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为了“下肢”健康,国内血管外科青年专家齐聚郑州

2019-06-21 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下肢肿胀疼痛、皮肤溃烂、长期不愈合,不要总认为是骨头方面的疾病,也可能是血管方面的疾病。

6月14-15日,河南省血管外科中青年高峰论坛之下肢血管病变专题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在郑召开。国内血管外科及护理界专家齐聚一堂,专题研讨下肢血管病变治疗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器械,并结合临床病例,分享下肢血管病变综合诊治中的经验及中心静脉通路中长期输液工具相关血栓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方案。

此次会议由郑大一附院大血管外科主办,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学分会血透通路专委会、中国老年医学会周围血管疾病管理分会、中国微循环学会压力学组、河南省医药信息学会血管外科分会青委会、IUA河南分会青委会支持。

据了解,下肢血管病变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且又最容易忽视的一大类疾病,包括深静脉血栓、静脉瓣膜关闭不全、原发或继发静脉曲张、外压性压迫、先天发育异常等下肢静脉病变及动脉硬化闭塞症等下肢动脉病变。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群中血管病变的发病率高达79.9%,而70岁以上的发病率则几乎接近100%。河南是人口大省,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15.2%,不少人深受血管疾病困扰。

如何让这部分人尽快康复是国内血管外科专家研究的焦点,本次会议聚焦“焦点”进行深入探讨。

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大血管外科/腔内血管外科主任宋燕主持开幕式。他表示,下肢血管病变是严重威胁肢体健康,影响生存质量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诊断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坏疽、截肢等严重后果。 中长期输液工具(PICC、中线导管及静脉港)越来越被医护人员和患者接受和认可。如何快速地建立一条安全的,满足治疗需求的静脉输液通路,并预防和把控中长期输液工具相关血栓并发症是医患双方关注的重点。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张岚介绍了药物治疗外周动脉疾病的挑战与应对。据了解,全世界有2.02亿人遭受外周动脉疾病困扰,且随着年龄增长,PAD发病率逐年增高。所有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很高,其中PAD患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PAD患者与脑血管患者相比,疾病负担较重。下肢血管的重建方式中,约20%的患者选择手术治疗,80%的患者选择血管腔内治疗;血管重建技术的通畅率取决于重建手段和病变位置,其中1年通畅率为56-77%,5年为39-80%。

中日友好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叶志东分享了下肢动脉疾病介入治疗的技术与问题。他在总结中表示,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病变),术前要仔细评估患者的病变特性、血管特性等,了解从何处开始、到何处结束;可以先尝试真腔开通后尝试内膜下开通;正向开通困难时,逆向开通是很好的选择;适可而止、不要盲目扩大病变范围;有时可以结合手术方法解决复杂问题。其中,髂动脉钙化病变处理时一定要小心,注意备好覆膜支架。

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刘暴介绍了《紫杉醇器械长期安全性探讨》,他分享了近期在全球血管外科界关注的科研成果,该科研成果引入更大量的真实世界的数据后发现,在长达5年的随访中,紫杉醇组死亡率并不比对照组多,两者无差异;紫杉醇用量的多少,与死亡率没有相关性;全因死亡分析发现,年龄、肾功能不全、之前有截肢、卢瑟福分级4-6级等预示着高的死亡率,而紫杉醇醇的用量不是死亡的预测因子;在IN. PACT SFA中,PTA组的随访依从性更好,更多的随访并全身情况监测,可能是死亡率低的原因;新整理大样本数据(1837名DCB和143名PTA)于2019年1月底发表于JACC杂志(影响因子16.8)。

北京朝阳医院血管外科宋盛晗分享了动脉血栓栓塞导致的下肢缺血。他认为,药涂球囊药物(DCB)抑制内膜增生,且不留异物在体内,为临床提供了更好的治疗选择;单独使药涂球囊治疗支架内再狭窄的疗效已被多个临床试验所证实。对于长段以及全闭塞支架内再狭窄,减容+CB治疗可能是更为有效的方式,但结果尚需更多临床证据;严重钙化病变不适宜使用DCB,轻度中度钙化可以使用。根据DCB的结果,使用补救性支架。

北京医院血管外科兰勇教授作动脉CTO病变分享。他介绍了激光消融技术在下肢血管病变尤其是支架内再狭窄应用时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激光消融术应用范围包括:CTO及中轻度钙化;导丝难以通过的病变(股浅段或支架内);膝下病变;血栓支架内再狭窄(减容并预处理病变,利于药物球囊有效贴壁释放)。尤其是膝下病变,兰勇认为,激光消融+普通球囊扩张可能是未来趋势,但激光消融不适用于血管病变出现重度钙化及血栓负荷重的患者。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勇敢、张闯、王彦军、苗仁英、白华龙、付一群,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胡灵、河南省省直三院彭喜涛等医师进行了精彩病例分享。

会议期间同时举办中心静脉通路专场会,吸引省内外35家医院的血管外科及护理届专家135人现场参会。宋燕以《肿瘤导管相关血栓的防治》为题,介绍了肿瘤CRT患者的临床治疗经验;郑大一附院肿瘤科护士长李雯从概述、危险因素、预防、案例分享等四个方面介绍了PICC导管相关性血栓的预防和护理;郑大一附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常志伟作了《肿瘤患者的静脉血栓防治》报告;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金歌作了《中线导管的临床应用和思考》;南阳市中心医院PICC门诊廖珍分享了一例PICC断管病例;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血液科护士长朱趁红作了一例PICC拔管困难病例分享。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