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遇到心脏骤停,怎样做好第一目击人

2019-06-20 13: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国每年新发心梗人数将近70万,其中相当一部分病人在到达医院前发生了猝死!对于心脏骤停患者,5-10秒可出现意识丧失、突然倒地甚至晕厥;15-30秒出现全身抽搐;6分钟开始出现脑细胞死亡10分钟脑细胞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进入“脑死亡、植物状态”,所以我们称“4-6分钟为黄金救命时间”。

如果你遇到突发心脏骤停患者,你怎样做才能救下这条命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二病区杨平主任告诉你:发现猝死病人给予紧急心肺复苏,同时第一时间拨打“120”。

杨平介绍,去年医院急救上接到患者贾某晕倒在地,面部发紫,当时执勤交警在心脏按压的同时,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患者入院后颈动脉搏动消失,胸廓无起伏、小便失禁,病史不详,但考虑患者年轻且发病突然,极有可能是心源性猝死。杨平说,经过15分钟的努力抢救后,患者终于恢复自主心律,查心电图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心电监护反复出现室颤,为他进行冠脉介入治疗开通闭塞血管后才抢救过来。

“该患者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治疗效果,关键在于第一目击者及时拨打120、院前急救人员规范的心肺复苏,在这里,我们再次呼吁广大公民要学会心肺复苏急救知识,把握好黄金救治时间。”杨平说。

当你在街上遇到心脏骤停患者,你这样做将救人一命:一、尽快识别患者意识状态;二、触摸患者颈动脉搏动,观察胸廓起伏,判断有无呼吸;三、呼救及拨打120;四、心脏按压(部位:两乳头连线;频率:100-120次/分;深度:大于5cm;);五、人工呼吸(清除口腔分泌物,开放气道,按压及人工呼吸以30:2为宜)

杨平在此提醒,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20”,尽可能送到通过国家认证的胸痛中心。(尧青 韩鑫颖)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