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河南省首家胰腺炎MDT病区,这样的就医体验你一定没见过!

2019-06-18 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排队挂号、检查等待时间长,住院病床难求,住院流程繁琐复杂,如果遇到患有两种类型的疾病,还需要转科室,重新办手续”这是我们常规的就医体验。

12月6日,在郑州市中心医院胰腺炎病区,记者见到这样一位高姓患者,他因剧烈腹痛来到该院急诊,很快被送往胰腺病区,躺在病房,所有治疗和检查都有不同科室的医生为他做,“没有排队,办一次住院手续,不同科室医生给我做检查和治疗,仿佛自己住进高级VIP病房。”高先生说。

“专家围着病人转”降低重症死亡率给患者带来新体验

高先生口中的医生围着患者转是怎么回事?郑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胰腺炎病区执行主任吴慧丽介绍,2018年6月26日,郑州市中心医院组建多学科团队,成立河南省首家胰腺炎病区,也叫MDT病区,病区由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外科、肝胆外科、介入科、放射科、中医科、影像科、营养科等多学科的医生组成,为病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医生以病人为中心,省去重症病人来回转科耽误治疗,也为重症病人带来不同的就医体验。

“胰腺炎有高发病率的特点,胰腺炎病区的成立,让患者更好的、有针对性地进行专病专治,不用在科室之间来回转,而是‘专家围着病人转’,方便了患者,并且,病区以胰腺炎MDT综合诊疗为特色,通过多学科综合的诊治,大大降低了该病的死亡率,也降低了患者的花费。”郑州市中心医院大外科、肝胆胰外科主任、胰腺炎病区执行主任李学民说。

吴慧丽介绍,除了医疗方面,医院抽调全院护士长及经过专业培训的护士组成专业的护理团队对病人饮食进行指导和专业护理。

重症胰腺炎的死亡率从36%-50%下降为10%

“胰腺炎为常见疾病,却很多人都不了解,当出现整个腹部疼痛,或者伴随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要当心胰腺炎了!”吴慧丽说。

吴慧丽介绍,急性胰腺炎指多种病因引起的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酶增高等为特点。病变程度轻重不等,轻者以胰腺水肿为主,临床多见,病情常呈自限性,预后良好,又称为轻症急性胰腺炎。少数重者的胰腺出血坏死,常继发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病死率高,称为重症急性胰腺炎。

急性重症胰腺炎属于危急重症,一般要涉及很多科室的治疗,很早以前,急性胰腺炎在外科住院,以外科手术为主,后来随着医学进步,临床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重症急性胰腺炎通过内科规范治疗能大大降低死亡率,尤其近几年有新的药品出现,通过胰腺分泌和抑制胰酶活性等综合内科治疗后,重症胰腺炎的死亡率从36%-50%下降为10%,临床抢救成功率能达到90%。

据了解,我国胰腺重大疾病年新增病例数超过40万,且发病率逐年上升。重症急性胰腺炎(SAP)起病急、死亡率高。慢性胰腺炎临床诊治极为困难,并且属于癌前病变,一旦恶变为胰腺癌,治疗效果极差。

预防胰腺炎从健康生活方式做起

吴慧丽强调,要想远离胰腺炎,一定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以为年轻,就可以肆意挥霍健康,很多年轻人罹患急性胰腺炎,甚至是重症胰腺炎,如果得了急性胰腺炎,依然不注意生活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变为慢性胰腺炎,甚至增加胰腺癌的发生风险。(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