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年轻未婚女孩患了甲状腺癌通过不留疤手术成为最美新娘

2019-06-18 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岁女孩体检中,发现甲状腺有小恶性肿块,即将穿上婚纱的她陷入纠结中。女孩来到郑州市中心医院,表示希望手术不留疤痕,刚好这项甲状腺手术不留疤的技术在该院开展很成熟。做完手术的她对此非常满意,表示终于能如愿成为最美的新娘。这是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吕晶和大河网记者分享的案例。

甲状腺癌成为全省高发恶性肿瘤第9位

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一跃成为全省高发恶性肿瘤第九位。

据2018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为5.94/10万;以河南1亿人口估算,每天会有16人确诊为甲状腺癌;甲状腺癌偏爱女性,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3倍,相当于16个被确诊为甲状腺癌的患者中,有12名患者为女性。

经过以手术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治疗后,多数患者可以获得很好的治疗效果,十年生存率可高达90%以上。

腔镜甲状腺手术给女孩不留疤的美

这项不留疤的手术叫腔镜甲状腺手术。吕晶介绍,腔镜甲状腺手术目前已成为甲状腺疾病外科治疗的重要方法。传统甲状腺手术在颈前有4-5公分的伤口,如果是疤痕体质的人将更明显,大大影响了很多人日常的社交,腔镜甲状腺手术发展得好,主要是因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美容的需求,对生活质量要求更高。腔镜甲状腺在满足美容的同时,安全和彻底性也是不容质疑的,因为腔镜甲状腺手术能将手术部位放大5-6倍,医生能看得非常清晰,能非常清晰地显现所有组织。

甲状腺外科已开展腔镜甲状腺手术200例

郑州市中心医院开展腔镜甲状腺手术3年了,目前已完成近200例,能从经口、乳晕、腋窝等3种入路进行腔镜甲状腺手术,乳晕入路选取在乳晕位置,经口入路选取在口腔前庭,腋窝入路的手术切口选择在隐蔽的腋窝三种入路均不会在颈部形成手术切口。吕晶说,针对每位患者病情为患者选择不同的手术方式,比如腔镜甲状腺手术、颈部小切口甲状腺微创手术、甲状腺射频消融术等,让患者满意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吕晶介绍,因为腔镜甲状腺手术相对传统手术而言,对医生解剖技术知识及实际操作水平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在一个非常狭小的空间内操作,还要达到甚至超过开放手术的精细度,这就需要医生关注到每一个细节,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