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什么是“变态反应”?海内外专家齐聚郑州共商变态反应疾病防治

2019-06-14 22:19 来源:大河网

  开幕式现场

大河网讯 2019年6月14日上午,中国医师协会第三届变态反应医师年会在郑州开幕。此次年会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主办,中国哮喘联盟、中国老年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河南省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河南中医药大学、纽约医学院协办,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海内外专家代表齐聚中原绿城,共商变态反应疾病的防治大计。

据介绍,变态反应也叫超敏反应,是指免疫系统对一些对机体无危害性的物质如花粉、动物皮毛等过于敏感,发生免疫应答,对机体造成伤害。

变态反应性疾病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过敏性疾病”,通常所说的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结膜炎、鼻窦炎、咽喉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咳嗽、荨麻疹、湿疹、特应性皮炎、遗传性血管性水肿、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等;过敏性疾病可涉及人体各个系统,如果某些疾病症状久治不愈,很可能由过敏(变态反应)所致。

  大会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会长尹佳致辞

  大会执行主席、河南省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会长王静致辞

河南省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会长王静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和人类居住环境的急剧变化,变态反应疾病发病率日益增高。变态反应性疾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为21世纪流行病之一,变态反应医学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并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随着医学研究的深入,学科融合、纵贯中西,变态反应医学越来越成为呼吸科、皮肤科以及儿科等众多专科医师关注的焦点。”王静说,近年来,河南省变态反应学会相继成立了儿科学组、皮肤病学组、耳鼻喉科学组、抗感染学组,变态反应学知识不断普及,学术交流蓬勃开展,变态反应疾病的防治研究不断突破, 也使河南省的变态反应疾病的诊治水平再上新台阶。

王静表示,此次大会能够在河南举办是中国医师协会对河南变态反应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期待变态反应医学的发展助力“健康中国”的早日实现。


河南省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若石致辞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章锁致辞

  中国医师协会秘书长李松林致辞

  学术环节专家做专题报告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学术环节。来自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Anna Nowak-Wegrzyn教授、David Dunkin教授,来自美国纽约医学院的李秀敏教授,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李华民教授分别进行了专题演讲,详细探讨了食物过敏的症状和治疗问题;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的尹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的洪建国教授、中日友好医院的林江涛教授分别进行了题为《过敏原组分诊断在中国严重过敏反应中的临床应用》《儿童难治性/重症哮喘的诊治》《哮喘治疗百年回顾:从经典治疗到靶向选择》的专题报告。

据悉,此次大会还设有呼吸、全科、儿科、基层、中西医结合国际高峰论坛、变态反应6个分会场,将为参会者带来一场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张黎光/文 贾志昊/图)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