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福建“三道补助”降低医疗负担

2019-06-13 09:23 来源:健康报

  近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的通知》。该省提出,通过“三道补助”加大健康扶贫力度,进一步降低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

  “第一道补助”,是保障对象在省、市两级医疗定点机构发生的属于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门诊特殊病种和住院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基础上,由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分别对其“目录内”医疗费用予以叠加补助,叠加报销后省级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上限从50%提高到70%,市级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上限从70%提高到80%。

  “第二道补助”,是针对保障对象中患有特定疾病的补助。此次调整后,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第二道补助”的疾病种类从原来的13种扩大到30种,即将原来的13种疾病合并为9种,同时将肺癌、肝癌、急性心肌梗死、尘肺、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地中海贫血、尿道下裂、重性精神病、脑卒中、白内障、恶性肿瘤化疗和放疗、唇腭裂等21种疾病增列入补助范围。

  “第三道补助”,是对部分罹患未纳入“第二道补助”范围的重特大疾病或经“第二道补助”后个人还需要支付高额医疗费用、可能导致返贫的保障对象,年末根据医疗叠加保险资金结余情况,予以分档精准补助,实行社会化发放。保障对象年度医疗费用个人负担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部分补助40%;个人负担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部分补助45%;个人负担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部分补助50%;个人负担3万元以上、4万元以下部分补助55%;个人负担4万元以上、5万元(封顶)以下部分补助60%。

  此外,该省将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规范就医程序,增加大病救治的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全面推行一站式结算,推进政策全覆盖,确保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医疗叠加保险政策享受范围。(特约记者谢丹丹)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