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下肢血管病患者泡脚有风险

2019-06-11 09:28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通讯员李琰

  中医中有泡脚养生之说:一年四季要泡脚。春天泡脚,滋阴补阳;夏天泡脚,清热解暑;秋天泡脚,润肠降燥;冬天泡脚,温暖身心。

  前些日子,虽然是连续的大热天,年近八旬的张大爷却总觉得脚凉,每天都必须用热水烫烫脚,让脚热乎乎的才觉得舒坦。他本想着烫烫脚、活活血或许就好了,可脚部冰凉感没缓解,脚疼得连走路都困难,走几步都要歇一下。

  随后,张大爷由家人搀扶着来到郑州人民医院就诊。当天坐诊的普外二病区主任侯国欣一看,老人足趾因为严重缺血出现大面积花斑。经过彩超和下肢CTA查出他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幸运的是,张大爷来医院及时,再耽搁可能就要面临截趾的厄运。

  据侯国欣介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又称“腿梗”。一般来说,早期表现为下肢发凉、麻木,病变继续发展,就会出现跛行,进一步恶化还会出现“静息痛”,即静止状态下也感觉下肢疼痛,夜间入睡时更甚。

  腿发凉在民间又叫“老寒腿”,以中老年人居多。为缓解疼痛,把腿焐热,热水泡脚无疑是最经济、方便、快捷之法。既可以缓解症状,又能加速血液循环,是不少患者和家属的首选,但对于有下肢血管病的患者,泡脚有风险,养生需谨慎。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等血管病,用热水泡脚或针灸治疗只会加速病情恶化。”侯国欣解释说,首先,像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糖尿病足患者的末梢神经对温度不敏感,不能准确把握水温,一不小心就会烫伤。其次,高温会增加组织耗氧量,加重血管闭塞时的下肢缺血,导致疾病恶化。最后,对下肢静脉曲张或血栓患者来说,其静脉回流有障碍,热水泡脚虽然能扩张动脉供血,但会加重静脉回流的负担。

  此外,有些下肢静脉曲张患者也可能感觉脚冷。因此,有“老寒腿”的人最好先到医院血管外科检查,排除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陈思